泉州交警发布清明交通出行提醒

  安全第一 交警严查交通违法

  泉州网4月3日讯 (记者 傅恒 通讯员 赵美媛)清明节即将到来,为做好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与疫情防控工作,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泉州交警向社会公众发出交通安全预警及出行提醒。

  清明假期 交警严查各类交通违法

  据交警介绍,从近三年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特点来看,不按规定让行、涉酒驾驶、违法超车、无证驾驶、违反交通信号是导致事故的五大主因;事故当中摩托车肇事最多,轻型货车肇事导致人员身亡事故风险高于全年平均水平;农村道路事故较为多发,事故起数、亡人数占事故总数六成以上;清明节假期首尾两天事故较为多发。

  清明假期,泉州各地公安交警部门将以开展道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为载体, 强化清明节期间路面管控,严查各类重点违法行为。依托交警执法站,充分利用机动车缉查布控系统,加大对重点车辆路检路查,及时发现、查处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假套牌等重点违法行为。组建执法小分队,加强对农村地区酒醉驾、摩托车超员、不戴安全头盔、面包车超员和拖拉机、正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等重点违法行为的劝导查纠。组织开展清明节期间每日夜查统一行动,严查酒醉驾、疲劳驾驶、超员超载、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

  8个县市区交通管制 出行安全要牢记

  清明假期,我市8个县市区开展交通管制,除居住在山上、陵园的群众、工作人员等持身份证、单位证件可通行以外,其他车辆(含电动自行车)一律禁止通行,各个县市区也将设置防疫检查站,劝返上山祭扫车辆和人员。

  交警提醒,清明假期驾车出行时,请合理安排行车线路,确保充分睡眠。行车中感觉困倦、状态不佳时,请及时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经过拥堵路段时请依次排队有序通行,切勿随意争道抢行、加塞变道、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清明假期雨雾天气较多,视线不良、道路和积水容易导致车辆发生事故。雨雾天气驾车出行请降低车速,注意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转向造成车辆失控引发交通事故。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请选择正规客运站点营运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客车,拒绝驾乘超员农村面包车、公路客运、旅游包车等车辆,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驾乘车辆请自觉系好安全带,并为儿童选用符合规定的安全座椅,不要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为防止疲劳驾驶,驾驶人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小时的,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长途营运客车遵守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实行接驳运输的规定,切忌为赶路进点休息而超速、疲劳驾驶,严禁客运车辆在高速公路违法上下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