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泉州网

  泉州网4月2日讯 (记者刘倩 通讯员吴明霓 马静 )“升级版”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助力“泉州制造”出海。近日,泉州亿达家用电器实业有限公司通过自助打印方式办理了一份新版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成为关区内今年首家办理中智原产地证的企业。该公司一批出口智利货值5.3万美元的搅拌机,将按照升级后的中国—智利自贸协定的关税减让标准,享受进口国零关税待遇。

  据了解,原产地证是出口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证明,持有海关签发的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就可以享受到相应进口国的关税优惠。中智自贸协定于2006年实施,经历多轮(年)降税进程,于2019年3月1日起“中国—智利‘升级版’自贸协定”正式实施,绝大部分产品实现了零关税。

  据统计,中智“升级版”自贸协定正式实施一年来,泉州海关共签发出口智利的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1784份、签证金额1.02亿美元,主要签证商品包含鞋类、纺织服装、玩具、箱包、小家电、机械制品、陶瓷及树脂制品等泉州主要出口产品。海关统计,一年来,共有236家泉州出口企业通过办理中智原产地证,预计可获得进口国关税优惠606万美元,帮助泉州出口商品进一步降低进入智利市场成本,提高出口商品市场竞争力。

  据悉,泉州海关大力推进无纸化申报、一体化签证模式,全面推行“零见面”“键对键”等模式,其中,出口企业自助打印证书占可自助总量的68.4%,有效释放中国—智利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红利,促进“泉州制造”拓展智利及周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