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日报

 本报讯(记者 吴晓菁)暖湿气流控制下的厦门开始回暖,不过,由于相对湿度高,夜晨市民仍然有阴冷的感觉。今天进入春雨季的第二个月,气温继续上升。不过,活跃的冷空气明天又来了,厦门又将开启降水降温模式,周六是清明时节,正应了“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说法。

  昨日昼夜温差不大,最低气温为13.5℃,最高气温为17.6℃,比昨天上升了2℃。不过由于云层较厚,天空灰蒙蒙的,体感还是比较阴冷。局部地区小雨,截至昨天21时,市区累计雨量为0.6毫米,同安高海拔山区雨量则有2毫米。全天相对湿度接近饱和。

  今天,暖湿气流继续霸占厦门的天空,气温上升明显,最高气温升至22℃,白天以多云为主,夜晨有轻雾。从明天开始,冷空气又将来袭,气温下降,最高气温仅有17℃,还有持续的阴雨相随。市民要注意裹紧外套,带好雨具。

  诗人杜牧的诗句“清明时节雨纷纷”流传至今,人们总会把清明和下雨联系在一起。本周六就是清明节气,今年的清明真的会下雨。气象部门预测,本周阴雨天气一直延续,气温低迷,最高气温在17℃至19℃徘徊,最低气温在15℃上下波动,体感阴冷潮湿。

  [释疑]

  春天为啥总是连阴雨

  天空阴沉沉、雨雾蒙蒙、太阳去“流浪”——截至昨日,厦门已经连续4天日照时间不足3个小时。气象专家说,这是典型的连阴雨天气。

  气象学上,连阴雨是指3天至5天以上的阴雨天气现象,中间可以有短暂的日照时间。为什么春季会经常出现连阴雨天气呢?

  气象专家分析,3月至4月是厦门的春雨季,尤其是到了3月底,冷空气势力明显减弱,暖湿气流开始加强,两者经常形成对峙局面。在两者的抗衡中,冷空气密度大,因此下沉,占据空气的底层,所以春季的连阴雨经常伴随着低温。暖湿气流则占据着高空,由于相对湿度大,天空云系增厚,容易下雨,这也就是连阴雨出现的主要原因。

  [厦门天气]

  今天 16℃~22℃

  阵雨转多云 夜晨有轻雾

  明天 15℃~17℃

  多云转阴天 阵雨或雷阵雨

  后天 15℃~19℃

  阴天到多云 阵雨或雷阵雨

  数据来源:“厦门气象”微信公众号

  [海洋预报]

  ■高潮时:05时03分和16时52分

  ■低潮时:11时06分和23时37分

  ■表层水温:18.0℃至20.5℃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7米至1.2米 轻浪

  厦门海洋环境预报台发布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阴 13℃~19℃

  宁德 阴 13℃~18℃

  莆田 多云转阴 14℃~20℃

  泉州 多云 15℃~21℃

  漳州 阴转小雨 16℃~23℃

  龙岩 多云转小雨 15℃~23℃

  三明 多云转小雨 12℃~21℃

  南平 多云转小雨 12℃~21℃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