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市卫健委

 一、境外输入疫情

  3月30日0—24时,厦门市报告新增2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菲律宾2例。

  病患1:林某,男,55岁,泉州籍。长期在菲律宾经商, 3月28日乘KE0624航班前往韩国首尔仁川机场,29日乘坐MF872航班飞抵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入境后因咳嗽等症状,转送医院排查;30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目前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病患2:黄某, 女,52岁,泉州籍,与病患林某为夫妻关系。长期居住菲律宾,3月28日乘KE0624航班前往韩国首尔,3月29日乘坐MF872航班抵达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入境后因咳嗽等症状,转送医院排查;30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确诊病例,目前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2名患者同机密切接触者48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截至3月30日24时,厦门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例(菲律宾5例,英国4例,美国1例,阿联酋1例,爱尔兰1例)。

  已治愈出院病例0例,目前住院病例12例(其中重症1例),无死亡病例

  现有报告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0例。

  二、本地疫情

  3月30日0—24时,厦门市报告新增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0例,报告新增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0例。

  截至3月30日24时,厦门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5例(思明区13例、海沧区2例、湖里区3例、集美区4例、翔安区3例、泉州市石狮市1例、湖北省武汉市9例)。

  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5例,无死亡病例。

  现有报告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0例。

  三、密切接触者

  目前尚有密切接触者、外地通报协查的密切接触者及其共同居住家属367人,正在接受集中医学观察。

  [厦门市卫健委温馨提示]严防输入是当前防疫重点。建议目前身在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同胞(侨胞)“非必须,不出门;非必须,不远行;非必须,不集聚。”

  市民外出要提前准备好口罩、消毒纸巾等,尽量选择步行、骑行或开私家车,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若乘坐出租车或网约车应注意开窗通风,同车人员均应规范佩戴口罩。定期进行环境清洁,注意室内空气流通。疫情期间停止或减少使用中央空调,必须开空调时,要同时开排气扇。办公设备应定期消毒:手机、座机、电脑键盘等可用消毒酒精棉球擦拭消毒。配合做好体温检测,不带病上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就近就医。

  防控新冠肺炎心理热线:0592-5395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