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尾东公厕蓝色马赛克砖外墙很有海洋气息。

  本报讯(文/图 记者 谢雨真)小厕所大问题,也是城乡文明建设的一个侧影。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提到,要新建改造一批城市、乡镇、农村、旅游景区的公共厕所。昨日,记者从市市政园林局了解到,今年全市新建改造公共厕所的总数为118座,目前各区、各相关部门正在有序推进选址、设计等前期工作。

  今年是我市推进“厕所革命”工作的最后一年。据市市政园林局市容管理处介绍,按照任务清单分解,六个区新建改造的公共厕所数量分别为:思明区22座、湖里区28座、集美区16座、海沧区14座、同安区24座、翔安区14座。按照类别划分,118座公共厕所包括城镇公厕79座、农村公厕12座、旅游厕所27座。

  按照《厦门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的要求,以补建、提档、升级为重点,新建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环卫公厕。在推进“厕所革命”各项工作中,各相关部门按照要求提升城乡公厕建设品质,同时健全公厕日常管理长效机制。

  [记者探访]

  改建的厕所让游客很满意:“比我们家的还干净”

  ■内厝澳西公厕焕然一新。

  ■内厝澳西公厕内部设施提升。

  据市市政园林局市容管理处提供的数据,目前思明区公厕已经达到7.5座/平方公里,满足《城市环境设施规划规范》所提出的城市公厕平均设置密度3-5座/平方公里的标准。在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中,该区主要以改建公厕为主。

  位于鼓浪屿的内厝澳西公厕于去年改建完成并投用。经过外墙清洗,这座公厕焕然一新,保证隐私的同时大胆采用大百叶窗设计,增加采光和通风。内部的小便池、洗手台、烘手机、臭氧除臭机等设施全部更新,上到二楼的台阶还设置了盲道。

  公厕管理员林素叶说,这座公厕至少有20年以上,改建前因通风不畅,异味较重。改建后,空气清新了,游客都表示满意。林素叶说,有一次两名游客来这里,女游客不放心厕所环境,让男游客先进去看看。男游客进去后,大声告诉在外等候的女伴:“进来吧,这里比我们家厕所还干净。”

  同样去年改建投用的燕尾东公厕,改变了原有格局,设计更人性化。男女蹲位比例改成1:1.25,增设了第三卫生间,包含母婴台、儿童用马桶等。原先的玻璃窗设计,改成了花柱式设计,大大提高通风效率。公厕外墙是全新的蓝色马赛克砖,配合公厕整体流线型设计,契合鼓浪屿海岛的特色。

  位于福州路的一座小型公厕,在局促的空间里创新性地采用了无性别设计,提高蹲位的运转效率,并配备了独立的男用小便间。(文/图 记者 谢雨真)

  [链接]

  “厕所革命”任务目标

  2018年至2020年,新建改造239座城镇公厕。到2020年,基本实现:

  ●城区每万人3-4座,步行15分钟左右有1座公厕;

  ●农村新建改造38座公厕,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创建美丽乡村的村至少有1个水冲式卫生公厕。

  2018年至2020年,全市新建改造旅游厕所100座:

  ●4A级及以上景区至少有一个AAA级旅游厕所;

  ●四星级以上休闲集镇和特色村至少有一个AA级旅游厕所;

  ●其他A级景区、休闲集镇和特色村、自驾车营地的旅游厕所全部达到A级标准;

  ●4A级以上景区具备第三卫生间。

  农户改厕方面,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到2020年,全市完成0.2万户农户改厕。

来源:厦门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