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赖雅红)前日,漳州市教育局局长黄江辉围绕“推进漳州市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接受访谈时透露,今年漳州市将在解决“上好学”、推进教育公平等方面有相关计划和举措。

  解决“上好学”方面,今年漳州将继续大力推进项目建设,全市将新增学位3.029万个。其中,计划新建、续建55所公办幼儿园,项目总投资3.6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2.2亿元,增加学位1.35万个;计划新建(改扩建)12个中小学项目,项目总投资11亿元,其中年度计划投资3.5亿元,新增学位1.4万个;另外,今年漳州市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计划建设34个项目,项目总投资1.08亿元,新增学位2790个。

  在推进教育公平方面,今年,漳州市将加快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继续实施初中“壮腰”工程和“十百千万”优质小学教育资源孵化工程。

  在提高教师待遇方面,今年漳州将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督促各地着力解决教师按规定发放相应的劳务费问题;督促各地落实学校文明校园、平安综治等综合奖项的奖励金;推动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制度;完善差别化补助办法,并逐步提高补助标准;落实编外聘用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政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