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技术企业员工在操作台上组装产品。

  记者昨天从市科技局获悉,该局出台了《关于全力支持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发展的若干措施》,从启动应急攻关、缓解企业资金压力、降低企业成本、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等五个方面提出18条措施,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期间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发展。

  文/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黄慰萍 姜艳红

  图/李晓辉

  开通立项“直通车”

  最高资助50万元

  在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攻关方面,市科技局建立应急科技攻关绿色通道,采取免评审、免公示、经费包干等方式,开通立项“直通车”,给予疫情应急攻关项目单项资金最高50万元支持;二是加快生物医药健康领域重大科技项目征集。围绕创新药物(含抗体、疫苗)、数字诊疗装备等尽快发布申报指南、征集项目;三是实施智慧防疫和新模式应用示范工程。鼓励企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疫情防控和协同办公、远程教育等疫期疫后各类场景应用,给予创新性强、已有实际应用并效果良好的项目,一次性30万元或50万元的资助。

  加快政策兑现减免租金

  提供高效便捷科技服务

  在缓解企业科研资金压力和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等方面,科技部门采用加快扶持政策兑现方式,通过迅速拨付高新技术企业财政奖励资金、提前兑现企业研发费用补助、加快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政策兑现进度等方式,采取免申报、提前拨付、加大拨付资金比例等形式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同时,市科技局对入驻创新大厦、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器、科技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的企业、科技中介实行1个月租金全免,2个月租金减半。鼓励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减免租金,对给予企业减免房租的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在年度考核时予以加分,享受相应扶持政策。

  此外,市科技局还加强科技金融支持力度,并提供高效便捷科技服务。比如,实行涉企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全程“不见面”审批;推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无纸化”线上认定方式;做好在厦外籍人才疫情防控和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