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南天”发威。昨日,整座城市雾气氤氲。(本报记者吴尔婷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吴晓菁) “轰隆隆……”昨日上午,2020年第一声春雷响了。上午11:18,市气象台东渡本站记录到今年第一声春雷。闽南有句气象谚语说道,“未惊蛰先打雷,四十九日乌”,意思是在惊蛰之前打雷,预示暖湿气流提早活跃,未来可能阴雨天气多。果不其然,受强盛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昨日我市普降小雨,局部地区有中雨,降雨天气今天还将延续,市民出行要小心。

  昨天又是雨雾朦胧的一天,雾气一直笼罩着城区,能见度大降,昨日上午10:40气象部门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降雨一直没有停歇,最大雨量出现在海沧溪头水库,超过14毫米。

  布满乌云的天空让气温变得低迷。昨日我市最高气温普遍在17℃-19℃,再加上绵绵春雨的包裹,市民的体感温度偏低。昼夜温差不大,全市最低气温则在16℃左右。岛内东渡站最高气温为17.7℃,最低气温为16.2℃。

  西南暖湿气流的威力今天还将继续,我市今天依然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地区还会有中雨,降雨会一直下到明天。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最强的寒潮正从西伯利亚南下,即将席卷我国大部分地区,同时也会给厦门带来明显的降温。气象部门预测,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将从明天下午开始影响厦门,冷空气强度大,来势汹汹,厦门将出现“断崖式”降温。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从明天开始,我市气温逐步下降,预计过程最低气温降幅可达8℃-10℃,最低气温将出现在19日清晨,市区可达6℃-8℃,高海拔山区将出现霜或霜冻。同时16-18日沿海将出现7-9级的东北大风。市民一定要及时添衣,做好防寒保暖工作,预防感冒。

  [小知识]

  第一声春雷大多发生在三月

  今年属正常偏早

  初雷响起,就像是吹响了强对流天气的“号角”。气象专家表示,随着西南暖湿气流的活跃,冷暖气流频繁交汇,我市进入雷电、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频繁多发的季节,接下来的天气情况将更加复杂,市民要注意防范。

  厦门属于雷电多发区,年平均雷电日约47.4天。气象专家表示,厦门的第一声春雷,大多数发生于3月,今年的初雷出现时间属于正常偏早。数据显示,厦门第一声春雷出现时间最早的一年在1964年,1月13日。最晚的一年出现在2011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