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春雨淋漓,雨后水雾弥漫,筼筜湖有如天空之镜。(本报记者张江毅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吴晓菁)“回南天”发威,整座城市雾气氤氲。昨日上午,不少市民一出门,就感觉到四周一片雾蒙蒙,加上不时飘落的雨滴,真是烟雨朦胧的一天。气象部门预测,这样的雨雾天气还将持续到周末,市民出行要格外小心。

  西南暖湿气流持续旺盛,我市昨晨起出现强降雨,中午过后降雨减弱为小阵雨。在这样的阴雨天气中,厦门昼夜温差很小,只有3℃,全市最低气温在13℃-16℃,最高气温在16℃-19℃。岛内东渡站昼夜温差为2.9℃,最低气温为16.0℃,最高气温为18.9℃,同安竹坝农场则出现22.4℃的最高气温。

  昨日是厦门市民并不喜欢的“回南天”,空气湿度接近饱和,墙壁甚至地面都冒水,到处湿漉漉。雾是“回南天”最具特色的气象现象。昨日的雾从12日下午开始出现,我市大部分地区都处于大雾笼罩之中,能见度小于500米,西部和北部的山区的能见度甚至不到100米。为此,气象部门连续两次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雾根据成因分为很多种,昨日氤氲鹭岛的属于平流雾,是暖湿气流被“冰镇”后水汽凝结的现象。

  最近几天,西南暖湿气流强势北上,源源不断输送来充沛的水汽。由于陆地温度相对较低,暖湿气流一旦爬上岸,受冷一激,水汽就凝结成无数的小水珠,悬浮于空气中,便产生这漫天大雾。

  这次的雨雾天气要持续到本周日。今天,我市将出现明显降雨,局部地区可能下大雨,甚至伴有雷电。不过,由于是暖湿气流造成的降雨,温度反而会上升,昼夜温差很小,市民不会觉得很冷。

  由于这几天都是“回南天”,空气湿度接近饱和,市民尽量不要开窗,室内可以使用除湿设备,保持屋内干燥。

  目前,今年最强的寒潮已从西伯利亚南下,即将席卷我国大部分地区,同时也会给厦门带来明显的降温。气象部门预测,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将从周日下午开始影响厦门,冷空气强度大,厦门最低气温的降温幅度可能达到8℃,市民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