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1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文 叶义斌/摄)随着春节的临近,福州不少在建的市政路桥项目都迎来“收获”时节,一条条新路、一座座新架为市民送上新春出行“礼包”。20日,永泰县城区二环路古岸桥至马洋桥段道路工程正式试通车。

  永泰县城区二环路20日试通车。(无人机拍摄) 记者 叶义斌 摄

  “这里以前是村居、村道,现在可大不一样!”20日上午,在新建成的黄厝大桥段,不少黄厝村的村民连连点赞,顺着全长367米的桥梁一路向前,便进入了新建的城峰隧道。隧道外是精心布设的景观绿化,边坡也种下绿意,刚刚通车的隧道内颇为敞亮,车辆通行有序。记者看到,为方便沿线居民出行,除了车行道外,隧道、桥梁两侧均布设了非机动车道。

  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永泰县城区二环路古岸桥至马洋桥段道路工程由“道路+桥梁+隧道”组成,起于清凉镇古岸桥东岸桥头,向东沿清凉溪东侧坡地布设,建黄厝大桥上跨沟谷后,穿城峰隧道经小东坑终于现有龙峰路。道路设双向4车道,设计车速为60公里/小时。

  2018年9月,该项目正式开建。考虑到项目“战线”长,桥梁、隧道占道路总里程超4成,施工面较多,工地还引入了智慧工地管理系统。这样,管理人员在办公室内,就能全天候实时掌握施工现场情况。“不仅能看到施工全貌,让项目安全可控,还能实时监测现场扬尘情况,与雾炮及喷淋系统联动,确保绿色施工。”该负责人说,得益于先进技术“傍身”,该项目比原定工期提前半年实现试通车,还获得了福建省与福州市优秀质量成果奖。

  永泰城区二环路分两部分,分别是环城北路及仙佛路、樟树坂大桥连接线道路工程和古岸桥至马洋桥段道路。其中,环城北路及仙佛路、樟树坂大桥连接线道路工程已先行建成通车。

  伴着二环路的通车,永泰县城区的交通压力将得到极大缓解。“以前不少重型车辆要经由城区通行至县城各处,现在有了新路,大车就能直接由二环路通行,城区的交通状况将更有序、安全。”该负责人说,经由永泰二环路,车辆也能方便上下福永高速公路,去往永泰各景区也会方便许多,避免从城区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