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 2019年5月,厦门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部署我市八大重大片区三年行动规划和工作重点,成立了市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各大片区开发建设工作,完善重大片区指挥部的体制机制,全力推进跨岛发展,八个重大片区拿出了一组组亮丽的“成绩单”,昭示着八个重大片区发展进入了高质高效的新阶段。

  [轨道交通片区]

  超40万人次双地铁日均客流大增

  地铁2号线和地铁1号线形成十字交叉的轨道交通网络。记者 陈理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通讯员 朱智伟) 地铁改变人们的生活。厦门地铁1号线开通2年后,2019年12月25日,地铁2号线正式开通运营,1号线与2号线形成十字交叉的轨道交通网络,厦门步入“双地铁”时代。随着2019年12月27日,地铁6号线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正式开工,标志着闽西南协同发展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去年一年,厦门地铁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昨日,记者从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获悉,去年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项目建设“一刻也等不得、一刻也慢不得、一刻也耽误不得”的要求,加快重大片区开发建设,贯彻全市招商大会、“三高”企业发展大会工作部署,统筹谋划,科学决策,全年工作亮点纷呈。

  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后,1号线、2号线日均客流量已突破40万人次;3号线(火车站至蔡厝段)车站主体全部封顶,区间(除过海段)基本洞通;4号线(后溪至翔安机场段)和6号线(林埭西至华侨大学段)建设全面推进,力争至2022年城市基本轨道交通骨架网络成形,实现“中心放射、环湾发展、空铁联运”的总体目标。

  另外,2019年以来,轨道交通固定投资和征地拆迁工作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前期规划进一步优化提升,综合开发效益逐步释放,轨道交通作为城市发展的主骨架引擎作用日渐凸显。

  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厦门正处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时期,指挥部将坚持紧盯目标、细化前期、强化保障、抢抓进度,全面加速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进一步发挥轨道交通在促进跨岛发展、厦漳泉同城化、闽西南协同化的平台载体作用,不断为我市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作出新贡献。

  [厦门新机场片区]

  70多个片区建设项目全速推进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雷妤) 规划用地50平方公里、飞行区等级4F级,厦门新机场是全球少见的海岛型机场,未来将可接待世界最大飞机起降,近期吞吐能力4500万人次/年。

  一直以来,厦门新机场建设进展牵动着市民的心。记者从市机场片区指挥部了解到,2019年,厦门新机场片区在工程建设方面交出了一张靓丽的成绩单:年度固投完成率110%,在建项目44个,新开工项目29个,竣工项目4个,70多个项目全速推进;各项市政交通配套工程、社会事业工程、要素保障工程稳步推进;工程质量创优意识显著增强,连续第三年实现安全“零事故”。

  去年,市机场片区指挥部围绕全力加快新机场建设的要求,紧抓项目进展。市政交通配套方面,先后完成机场快速路南段贯通,机场大道示范段通车,轨道3号线、4号线和R1线机场站开工建设等。社会事业方面,阳塘安居小区、大嶝第一中学、珩边保障房等项目进展如火如荼。要素保障方面,莲河片区和大嶝岛区域临时施工用电工程、大嶝水厂供水管道工程基本完工。

  [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

  262.18亿元去年招商引资显成效

  众多龙头企业落户两岸金融中心。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钟宝坤) 2019年,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指挥部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1亿元,房屋征收367.1万平方米、土地征收123.9万平方米,招商引资262.1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和土地房屋征收完成率排名第一,年度综合评价总得分位列八大片区第一。

  过去一年,两岸金融中心指挥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与思明区、湖里区紧密配合、协同联动,按照片区三年行动规划,紧盯“一年有突破、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加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和征地拆迁力度,做大做强金融服务产业,全力推动片区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再上新台阶。

  突出高端引领,注重产城融合。两岸金融中心指挥部坚持“四高”标准,对标国内外先进金融中心,通过优化空间功能布局、提升产业发展格局、强化在建项目调度、加速完善片区配套等多措并举,持续高效推进片区建设。

  重点对接阳光龙净、厦门银行、厦门农商行、兴业证券、绿地金控、平安集团、郭氏集团等25个项目,开展精准招商;发挥中金资本、英蓝集团等企业的平台作用,推进以商引商;加强平台招商,吸引中科招商、源加创投、招金期货、浩云科技等20家投资亿元以上企业落户片区;加速以房招商,推进小分队招商……

  2019年,两岸金融中心指挥部充分发挥全市招商大会、金融产业促进大会形成的招商效应,创新招商方式,倾情倾智倾力抓好招商引资,取得显著成效。

  [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71.69亿元加大投资园区建设提速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郭钦转) 同安翔安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位于厦门市同安区和翔安区,规划面积45.75平方公里,主要以集成电路、平板显示、LED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为重点,面向世界500强、央企以及知名科研院所,引进一批高端制造业和研发机构。着力打造一个公共配套设施齐全、产城融合的科技新城。

  2019年,同翔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片区指挥部全力开展“大招商、招大商”,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加强完善配套,全力服务项目落地,各项指标超时序进度完成。其中,全年固定投资完成71.69亿元,完成率119.48%;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合约资金52.1亿元,完成率255%;土地征拆保障有力,完成征地3881.1亩,完成率116.6%;完成住宅和非住宅拆迁58420平方米,完成率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