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其翔) 昨天,厦门天气转好,白天最高气温较此前略微升高,在18℃左右。但是,昨天风力依然比较大,夜晨令人感觉较为寒冷。

  今明两天,天气总体较好,以多云到晴为主。白天受阳光加温作用,气温逐日升高,预计今天最高气温可升到19℃,明天可升至20℃。直到24日之前,厦门气温都保持回升趋势,最高将达23℃。22日-26日,受暖湿气流影响,厦门或有阵雨,提醒市民抓紧时间打扫和晾晒被褥、窗帘等;同时,届时正值春运高峰,尤其要注意雨雾天的驾驶安全。此外,21日夜间-25日,地面风速小,厦门或出现雨雾天气,能见度较差;25日夜间-26日,受冷空气影响,厦门沿海有6级-9级的东北大风。

  “过了大寒,又是一年。”今天是“大寒”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即天气寒冷到极点,此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然而对于厦门来说,“大寒”节气并不寒,只能算“小冷”。由于“大寒”与“立春”相交接,天气回暖也比较快。此时,不宜再吃进补食物,应该吃一些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如南瓜、柿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