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民生工程春节前有望投用

  西水东调

  翔安将新增一路输水管道

  西水东调原水管道一期节前通水,翔安日供水量增至15万吨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晓青)为有效缓解翔安区原水供应紧张问题,经过将近两年的建设,1月9日,厦门市政集团下属水务集团完成了西水东调原水管道一期工程最后一段管道试压工作,目前正在进行计量设备调试、管道冲洗等准备工作,预计将于春节前实现通水。

  据了解,西水东调原水管道项目是市委市政府2017年启动的民生补短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项目全长15公里,采用DN1600钢管,起点位于集美区银江路西侧,沿集源路、滨海西大道、旅游浪漫线、同安湾、海翔大道铺设。

  形成双水源供水保障

  在天马路到翔安水厂段管道试压处,工人正在对该段管道进行加压。经过一段时间的加压,该段管道符合通水标准,至此,西水东调原水管道一期具备了通水条件。据悉,厦门水务集团已开始进行计量设备调试、管道冲洗等准备工作,预计于春节前完成通水,届时,翔安区将新增一路安全可靠的输水管道,与现有原水管网一起,形成汀溪水库群、北溪引水双水源供水保障,有效缓解原水供应紧张。

  西水东调原水管道一期工程项目经理林腓告诉记者,通水之后最明显的就是供水能力得到提升,由原来的每天供应8万吨增加到每天能供应15万吨,翔安区的原水供应紧张问题能够得到显著的缓解,而且供水安全性将大大提高。

  二期泵站今年开工

  据了解,西水东调原水管道工程项目分为两期建设,包括一期新建的一条长20公里输水管道和二期的一座25万吨/天取水提升泵站,其中,一期于2018年开工建设,起点位于集美区乙池,穿越集美城区、同安湾海域和海翔大道,最终到达翔安水厂,横跨了集美、同安、翔安三区。同时,一期工程在同安湾海域采用整体式下沉施工工艺,也是省内首个应用大口径原水管道施工,施工方成功把长1374米的钢管沉放到15米深的海底沟槽内,为国内长距离、大口径钢管的海上沉管施工,提供有益经验和借鉴。

  “项目进度能够一个目标一个节点实现,也得益于我们在项目开工之前邀请了相关专家对施工方案进行了论证,同时在施工当中组织各相关单位加大投入,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林腓说。

  接下来,二期泵站工程也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开工,将于2021年建成,届时,供水规模将进一步提升至25万吨/天,能够更加充分发挥该项目的社会、经济效益。

  节前通车促西同安开发

  海西晨报讯(记者 洪艳艳 通讯员 黄静怡)昨日,记者从市政集团百城公司了解到,同安大道(同南公路-同安东路段)工程现已竣工,这也意味着同安大道即将完美收官,通车指日可待。

  作为同安东部、北部的一条城市主干道,同安大道道路全长约17.96公里,设计为双向6车道的城市一级主干道。此次竣工的同安大道(同南公路-同安东路段)是最后一段,工程全长约4.1公里,起点从同南公路穿越大轮山,经过五显镇西洋村、宋宅村、垵炉村,终点连接同安东路。

  记者了解到,同安大道(同南公路-同安东路段)工程大轮山隧道已于2019年5月全线贯通。作为该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轮山隧道的贯通为同安大道(同南公路-同安东路段)工程在春节前实现全线完工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周五,同安区召开专题会,研究了百日攻坚道路2020年春节前集中通车仪式的有关事宜,同安大道或在春节前全线通车。同安大道的全线通车,将为同安区再添一条交通大动脉,有效促进同安西片区开发,并提高同安北部与西南部,以及与集美区跨区域的快速交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