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南路旁的串珠公园已和市民见面。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记者昨日从市园林中心了解到,去年,根据“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方案,福州全市共种植乔木15万棵,本报向社会征集的51条道路也在种植之列,其中36条道路已完成大树补种。

  此外,记者了解到,去年下半年福州市已启动道路式串珠公园建设,到今年底,道路式串珠公园总量将超过200个。与此同时,社区式串珠公园也在同步建设,已有125个小公园与市民见面。滨河式串珠公园建设目前处于全面收尾阶段,现有数量为270个。

  全市去年种植15万棵乔木

  “以前湖头街这一侧也有大树,一次市政项目施工前,树木被迁走。如今,这里补种了大树,不仅让道路变得更美了,而且给往来的学生撑起了‘林荫伞’。”线索反映人陈先生说道。

  像陈先生一样,众多市民时刻都在关心城市园林建设。到去年12月,本报共征集到78条补种大树线索,涉及道路51条。其中,36条道路已完成大树补种,包括卢滨路、湖东路、南江滨西大道、五一中路、建新南路、建新中路、东岭路、国货路、八一七北路、津泰路、五四路、远洋路、鳌港路、乌山路等重点路段。这36条道路共补种大树约600棵,大树补种数量较多的有:国货路补种了134棵,建新南路、建新中路均补种超过70棵。

  全市种大树的线索不仅来自媒体征集,更多的是园林人一步步走出来的。

  “我们按照加厚、加密、填空白等15种城区精准补绿模式,进一步夯实生态家底。”市园林中心绿化处副处长王永强说,通过去年的努力,城市绿量进一步充实,共梳理出62条林荫道,完成33条(段)滨河绿道建设,提升170条“最美”街巷,建设“花样街区”7处,在路边、河边、江边、山边和居住区周边等地拓展生态空间332处。

  树密了,景多了,城市“颜值”进一步提升了。去年,四城区(除马尾、长乐外)共完成屋顶绿化210处,桥墩及墙体绿化9271处,拆墙透绿550处,边角地绿化整治238处,收储地拆迁地临时绿化24处,种植乔木7万棵。全市去年种植乔木15万棵。

  道路式串珠公园已建成105个

  2017年,结合内河治理,福州开始滨河式串珠公园建设,那时还对“串珠公园”一脸疑惑的人们,如今都以其为傲。目前,滨河式串珠公园建设处于全面收尾阶段。

  去年下半年,福州市已启动道路式串珠公园建设。市园林中心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解释道,道路式串珠公园是以林荫道为“串”,以街边公园为“珠”的城市公园。目前,道路式串珠公园已建成105个,到今年底总量有望超过200个。

  在临近浦东小区的白马南路旁,一个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公园前不久刚和市民见面,它就是道路式串珠公园的代表。

  “白马路纵贯鼓楼和台江,对于步行的市民而言,它的距离太长,而道路式串珠公园的意义就是让人在走累的时候有个歇脚的地方,它的功能可能不会很全,但公园的基础功能却一个不少。”上述负责人说。

  在这个公园里,记者看到,高大的乔木下是供人踱步休憩的林下空间,步行若干距离,就有亭廊供人歇脚,园路旁还有石椅石凳,鸡蛋花、三角梅点缀其间。

  “未来,福州不仅在滨河旁有‘珠’,在道路旁和社区里也有,园林绿‘珠’将撒遍福州的各个角落,让串珠公园‘飞入寻常百姓家’。”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与道路式串珠公园一同启动建设的还有社区式串珠公园,它是对社区、小区、单位及小区旁块状绿地等公园绿地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四城区共建成社区式串珠公园125个。

  据了解,去年,四城区共建成滨河式串珠公园102处,滨河绿道100.8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