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 (记者 赖雅红)今年2月1日起,漳州市政府将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以下简称禁燃区),进一步提升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这是导报记者昨日从漳州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中获悉的。

  此次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包括芗城区、龙文区全境,漳州高新区南星村、南山居委会、大桥居委会所属辖区,各县(市)县城所在地建成区。在禁燃区内,禁止销售高污染燃料,禁止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相应的高污染燃料燃用设施。

  哪些是高污染燃料种类?除单台出力大于等于20蒸吨/小时锅炉以外燃用的煤炭及其制品;石油焦、油页岩、原油、重油、渣油、煤焦油;未配置高效除尘设施的锅炉燃用的生物质燃料。

  此外,禁燃区内现有使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应当在2020年12月31日前改用清洁能源,逾期未改用的,依法不得继续使用。禁燃区内的钢铁企业,按照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相关规定执行。同时,加强燃料质量管控,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和使用非标燃料行为。

  相关新闻

  3月起,漳州市区这些区域

  禁止使用高排放的挖掘机、起重机等

  导报讯(记者 赖雅红)为进一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物排放,漳州市政府决定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止使用区域(以下简称“禁用区”)。该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这是导报记者昨日从漳州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划定市区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中获悉的。

  何为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它是指污染物浓度超过《非道路柴油移动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 36886-2018)限值要求的装配有柴油机的工程机械、场(厂)内机械和材料装卸机械,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机械类型: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压路机、摊铺机、平地机、叉车、铲车、桩工机械、堆高机、牵引车、摆渡车、场内车辆等。

  哪些是禁用区范围?东起迎宾路的龙文塔—龙文北路,西至胜利西路上坂路口—惠民路,南起江滨路,北至北环城路—漳华路芗城段、龙文段以内的区域(含以上道路)。

  此外,《通告》还要求在本市禁用区内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鼓励在本市行政区域使用新能源非道路移动机械。军用、警用、消防、救护、应急抢险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受上述要求限制。值得注意的是,漳州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等相关部门依法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实施监管,对违反本通告规定的依法予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