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刚过好消息接踵而至福州、泉州要全力冲刺“万亿元俱乐部”啦。

  “亿万俱乐部”?这意味这什么?小编告诉你GDP万亿元是一个城市规模的边界代表城市的能级和规模达到了新高度。

  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位于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州市与泉州市民营经济、实体经济都十分突出,已积累了较为雄厚的资本、管理、人才等实力,是福建距离“万亿元GDP俱乐部”最近的两个城市。

  福州

  泉州

  1月5日,福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市长尤猛军通报2019年福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200亿元,同口径增长8.6%。

  此前一日,泉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泉州市市长王永礼也表示泉州市2019年GDP预计增长8%左右,跨过9000亿元大关。

  很明显,两个城市距离GDP万亿元很近了,2020年,很有希望“更上一层楼”。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跻身“万亿元GDP俱乐部”的城市达16个,包括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天津、苏州、重庆、武汉、成都、杭州、南京、青岛、无锡、长沙、宁波、郑州。

  如何踢好迈入万亿元GDP城市的“临门一脚”?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认为,实体经济是福州和泉州快速发展的基石,更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泉州的优势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此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泉州是靠实体经济起家的,也要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赢得未来。

  具体而言,泉州市将实施140个制造业重点项目,总投资2256亿元,力争投产30个以上,着力建设“制造强市”;抓好慧芯激光、中石光芯等项目,建设泉州芯谷、洛江智谷、开发区新型显示产业园,努力铸造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传感器、光电子等产业链;围绕纺织服装、鞋业、建材家居等优势产业,扶持龙头企业改造提升,培育认定产业龙头300家以上。

  福州的优势

  尤猛军在详解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的路径时则指出,福州要把“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福州瑞芯微电子研发的神经网络AI开放板。叶义斌/摄

  他提出,2020年,将以“数字福州”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力争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300亿元,打造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以“海上福州”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力争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900亿元,做大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生物医药产业、海洋可再生能源产业;以“平台福州”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力争平台经济规模突破800亿元。

  马尾基金小镇。叶义斌/摄

  目前,全国GDP超过8000亿的城市有一大批,并且这些城市的经济增长保持7%~8%,整体态势你追我赶竞争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