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纷纷举起手机,将美丽云彩“收入囊中”。(本报记者王协云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吴晓菁)潮暖天气昨日延续,我市气温维持较高水平,岛外最高气温甚至达到28.4℃。不过,冷空气马上就要到了,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将有明显降温,市民要注意添衣保暖。

  “好热!”昨日,不少市民穿着单衣出门,马路上也能看到身穿短袖的市民。记者从厦门市气象局了解到,午后时分,狐尾山上市气象台本站的最高气温达到24.9℃,岛外的海沧、集美、同安的最高气温也都达到25℃左右,海沧青礁村14时34分最高气温达到28.4℃,有市民直呼过了个“假冬天”。

  昨日傍晚,层层叠叠、形似鱼鳞的云,出现在厦门天空,不少网友纷纷发图刷屏。记者了解到,这美丽的“鱼鳞云”学名为“透光高积云”。一般来说,在冷空气来之前,云层逐渐加厚,厚重的云层相互“挤压”之下,就会呈现出鱼鳞形状的云。

  鱼鳞云的出现和昨夜到访的冷空气有关。从昨天夜里开始,冷空气开始进入福建的西北部地区。受这股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明显降温,气温下降幅度约在3℃~5℃左右。今日最高气温将降至21℃,明天最高气温只有18℃。最低气温将出现在明天清晨,市区气温只有11℃左右,山区气温将更低。

  未来几天,厦门气温起伏明显,早晚体感偏凉,市民要注意防寒保暖。预计周日前后,将迎来新一轮的冷空气影响,气温会再次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