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建铁路“三线”今日开通 六线一站开工(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31日15:36

今日热点

福建铁路“三线”今日开通 六线一站开工
三线铁路开通暨六线一站动工示意图

  人民网福州12月31日电 (记者江宝章)福建温(州)福(州)铁路、福厦铁路、(横)峰福(州)铁路电气化改造峰南(平)段今天(12月31日)正式开通,与此同时,合(肥)福(州)铁路客运专线福建段、赣(州)龙(岩)铁路扩能工程福建段、港尾铁路、三条疏港铁路、向(塘)莆(田)铁路三明北站也开始动工。上午,铁道部和福建省在福建共同举行开通仪式和建设动员大会。

  这是铁道部、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加快海西建设若干意见和落实全国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福建省进一步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铁路网建设,推进贯通东西、联接两岸、拓展南北、区域协作的交通大通道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

  2004年12月17日,铁道部与福建省签署了《关于加快福建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明确在2004、2005年及“十一五”期间重点建设温福、福厦、龙厦、厦深、向莆等5条双线、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高等级铁路。按照“构筑高速铁路,加强出海通道,贯通区域线路,完善海西路网”的总体思路,海峡西岸经济区将着力构建“三纵六横九环”的海峡铁路网:

  ——“三纵”包括:沿海铁路通道、杭州至广州铁路通道福建段和浦建龙梅铁路。

  ——“六横”为:衢州至宁德铁路、合肥至福州铁路、横峰至福州铁路、向塘至莆田(福州)铁路、长汀至泉州铁路、昆明经漳州至厦门铁路。

  ——“九环”,即通过建设以上铁路项目,最终形成连接海峡两岸九个环线的海峡铁路网,其中小的环线将全省九个设区市连在一起,大的环线串起海西主要城市,并形成海西与台湾连接的铁路环线。

  此后,海西铁路网建设大提速。温福、福厦、龙厦、厦深、向莆等5条铁路比原计划提前2年全部开工建设,同时还开工建设湄洲湾北岸、福州江阴、可门3条港口铁路支线和实施峰福铁路电气化改造,建设总里程1400多公里,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500亿元。

  此次福建铁路三线开通、六线一站开工涉及的10个项目,合计总投资约1050亿元。除温福、福厦、峰福铁路“三线”开通外,合肥至福州项目按设计将于2014年6月竣工,赣龙新建双线铁路将于2013年6月竣工,漳州港尾铁路将于2012年底竣工,宁德白马等三条疏港铁路和向莆铁路三明北站将于2011年底竣工。

  海西铁路网的形成,将极大地提升福建铁路输送能力,密切海峡西岸经济区与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区的交流合作。温福铁路正式运营后,福州至温州时间缩短至约2小时,福州至上海约6个小时;福厦铁路开通后,福州至厦门只需约1.5小时。按照规划目标,未来几年,福建省铁路运营里程将从目前的2000公里增加到6000公里,进出省通道增至10个以上,福州到相邻省会城市将形成3至5小时交通圈,福州到北京只需7个小时。一个系统、完善、先进的海峡西岸铁路网将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提供强有力的交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