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厦或限制空载轿车出行 无环保标志汽车市区禁行
来源:厦门网-厦门晚报  2009年12月24日15:00

今日热点

  本报讯(记者 杜世成)小汽车出行尽量不要空载,我市今后可能对此有所控制。昨天,副市长裴金佳就“汽车尾气治理”等问题接听市长专线时说。

  治理机动车尾气,我市连下重拳。裴金佳说,从明年1月1日起,我市将采取措施,从源头上降低柴油车上路行驶排放黑烟的问题。

  明年起,我市还计划实施机动车环保合格标志管理。车辆将根据排放量的不同,分“绿标车”和“黄标车”,不同标志的车辆将根据路段、时段和空气质量做出临时上路限制,无环保标志的汽车禁止在市区行驶。此外,根据今年新修订的《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机动车污染物排放超过规定标准的,责令停止行驶、将机动车移至指定地点限期整治,处罚上限由1000元提高到2000元。

  裴金佳说,当前国家已经将碳排放减少40%定为2020年的减排目标,国家近几年也会出台相关政策控制排放,治理汽车尾气是一个系统工程,将是以后政府执政的一个方面,这也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他呼吁市民出行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

  同时小轿车出行尽量避免空载。他说,我市也在考虑学习英国等国家经验,对于载客量过少的小轿车进行限制,其实,目前我市有关交通管理法规已经有鼓励性的规定。

  【相关数据】

  一辆车年排放尾气

  是车身重量的三倍

  根据交警部门统计,截至今年11月,全市汽车保有量已有30.7万辆,机动车总量63万辆,新增汽车4.5万辆,预计全年新增汽车接近5万辆。

  裴金佳算了一笔账:“机动车尾气已经成为厦门空气污染的重要污染源,研究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的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占全市的五成和三成,而且据测算,一辆汽车一年排放的尾气是其车身重量的3倍。”

  一辆BRT车一天运量

  抵得上1000辆小汽车

  裴金佳建议市民多乘坐公交交通工具。他说,我市的BRT就是很不错的公共交通,车辆准点,而且辐射面还在扩大。明年春节前后,同安西柯到同安城南线BRT将投入使用。

  他说,全市BRT线路有3条,共220辆车,现在一辆车一天运载力抵得上1000辆小汽车,大大减少了市民出行的拥堵。

  黑尾巴中巴明年逐步淘汰

  对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中巴车黑尾巴突出的问题,裴金佳表示,中巴车也要执行新的检测标准,对于实在无法满足要求的,可能采取置换等方式,逐步更新;如果不能实现更新改造,仍然超标排放,将逐步淘汰。目前,政府部门正在与中巴经营企业协商。明年建成三个公交车加气站在推广清洁能源方面,除了将全面销售执行“国Ⅲ”标准的车用成品油外,我市明年还将新增300辆天然气公交车,同时建成三个天然气公交加气站。

  目前,已确定新建灌南、岛内湖滨南路和前埔北3个加气站,其中灌南加气站已开工建设,另外两个也将于近期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