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挖不到1/10 停工半年多榕琴亭湖何时再挖?(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24日09:08

今日热点

开挖不到1/10 停工半年多琴亭湖何时再开挖
 琴亭湖只挖了十分之一就停工了

  N本报记者阙文龙/文孔瑜/图

  关注理由:

  开挖琴亭湖是去年福州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也是重点工程项目,许多福州市民对此倍感期待,时至年末,纷纷来电询问,停工半年多,琴亭湖建设为何还不见开挖?记者了解到,从去年5月进场至今已有19个月,琴亭湖的开挖面积还不到1/10。

  琴亭湖开挖为何迟迟不见进展?到底什么原因导致这个“民心工程”进展缓慢?有关部门有没有采取相应措施?

  【现场探访】近100万方土方只挖了约10万

  琴亭湖规划项目位于五四北琴亭高架桥下,占地面积约270亩。昨日,记者来到福州市五四北的琴亭湖施工现场,只见琴亭湖周边桥墩林立,琴亭高架桥将琴亭湖一分为二,东边已挖了一个10多亩的水塘。水塘边有四五个废品回收站,废品成堆。整个施工现场,没有发现大型机械设备在施工。

  “我们去年5月进场施工,到去年10月开挖了湖面土方8万方左右,今年五六月份又开挖了一点,至今停工已半年多了,才挖湖面总土方近100万方的1/10左右,约10万方。”昨日,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琴亭湖湖体项目经理部一位工作人员说。

  【原因剖析】

  拆迁不到位影响工程进度

  是什么原因导致琴亭湖项目进展缓慢呢?昨日,建设单位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相关人士说,琴亭湖用地90%需拆迁,工程建设安排直接受拆迁交地进度的制约。

  福建建工集团总公司琴亭湖湖体项目经理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导致工程琴亭湖的湖面迟迟无法继续开挖,其最大阻力是拆迁无法到位,交地进展缓慢。”

  规划方案调整延误施工

  “原来设计的琴亭湖工程主要是考虑蓄洪和景观功能,但后来考虑到五四北许多未经处理的污水流入,必将导致琴亭湖成为‘纳污池’,因此有关部门进行了优化设计。”昨日,福州市有关部门相关人员透露。

  这位相关人员说,经优化设计的琴亭湖工程,将对五四北的解放溪等6条溪流进行综合清淤整治,规划在琴亭湖旁建设浮村污水处理厂。

  新店总体规划变更也是原因之一

  “琴亭湖周边破旧的房屋和违章建筑比较多,影响了城市市容市貌,新店片区的总体规划调整和变更后,将把该区域定位为居住、商业、休闲的新区。”昨日,晋安区新店镇政府相关人士说。这位人士介绍,规划建设中的琴亭湖南起规划三环路,北至南平路,西至福飞路,东至罗汉山、福建儿童发展学院。规划沿三环路北侧,结合罗汉山布置东西向的琴亭湖公园。调整和变更后的新店片区总体规划涉及拆迁盘石村、浮村和郭前村,涉及拆迁面积1970多亩(包含浮村污水处理厂建设)。

  建新店互通导致湖面无法正常施工

  昨日,晋安区政府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导致琴亭湖开挖缓慢的一个原因,是机场二期高速公路在琴亭湖规划地块建设新店互通立交,琴亭湖的开挖只好让位。

  【部门反应】明年3月底完成拆迁

  记者了解到,琴亭湖建设进展缓慢,福州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日前福州市政府还召开推进琴亭湖建设的专题会议,随后,福州市有关部门和晋安区政府也多次召开协调会。昨日,新店镇政府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最近晋安区政府和新店镇政府对琴亭湖周边地块已开始加大拆迁力度。力争在明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拆迁任务。拆迁户将就近安置在琴亭湖周边。

  【市民声音】重点项目应公示进度

  昨日,市民陈先生说,五四北片区的居民每年都会遭遇内涝困扰,今年8月的“莫拉克”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又导致五四北秀峰路周边被淹。他希望福州市各相关部门早日建好政府承诺的重点“民心工程”。12月20日本报策划的“海西建设十大金点子、十大新作为”评选活动中,十大金点子之一的“重大工程要公示施工进度”备受市民关注。

  市民张女士等不少市民来电说,希望福州市对重点项目也应该定期公示施工进度。

  相关新闻

  琴亭高架桥春节后限行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福州机场高速公路二期项目部获悉,因机场高速公路新店互通主线和匝道跨桥吊装施工作业,琴亭高架桥夜间交通管制将从2010年春节后实施,具体何时正式开始何时结束,届时相关部门会发布。

  该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新店互通的桥墩基本完工,桥面施工完成超过一半,位于琴亭高架桥上方的桥梁吊装的浇筑支撑正在施工,预计2010年春节前基本搭建完毕,春节后可进行正式浇筑。

  据了解,新店互通预计明年4月底完成主体工程,机场高速二期明年5月可通车。机场高速二期将通过新店互通立交,在琴亭高架桥上与五四北路对接,从机场到市区约仅4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