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市民质疑:听证会代言人 请别让我猜你是谁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23日08:21

今日热点

  在市民对福州水价听证会消费者参加人、消费者旁听人产生程序的质疑声中,福建省消委会站出来替消费者说话啦。

  两个法规打架并不新鲜,矛与盾谁更强,还不好说,但是,消委会跳出来,已经让人感到了一些欣慰。

  关于消费者参加人、消费者旁听人身份公开的问题,两家也都是各有说法。但是不是还存在一个合理性的问题?试想,我们选举人大代表,都要经过投票,要选出自己信得过的人为自己代言。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会经常深入民间,收集意见,所以他们才会在两会上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提案和议案。

  而这些不愿意公开身份的代表,我们不知道他是谁,怎么向他反映市民的意见?他们连身份也不愿意公开,又怎么会去搞民意调查,收集群众的意见?

  市民的质疑,是源于最近有太多的听证会上,爆出了代表身份造假的问题。愿意放下自己的事情,主动报名参加听证会的人,就应该是市民的代言人,必然有自己的观点,他们敢于对一方公开身份,却不敢向他们代表的广大市民公开身份,市民的质疑也就不足为怪了。

  听证会以后会常常遇到的,希望通过这次水价听证会,为以后的各种听证会做个榜样,而现在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与会代表代表了谁的问题。明明白白的涨价,明明白白的听证会,明明白白的消费,是消费者最起码的要求。    郝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