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闽江河砂由国企开采 收益专项用于治理河道(图)
来源:东南快报  2009年12月18日08:17

今日热点

闽江河砂由国企开采 收益专项用于治理河道
专项整治期间,一艘采砂船打出卖船广告。专项整治三个月来,非法采砂船无生存空间,很多已被卖掉。

    本报讯(记者 孙韬 实习生 可闻 文/图)昨日,福州市水利局通过市政府网站发布《我市建立健全河道采砂长效管理机制》,规定闽江河砂由国企统一开采、收购、销售,收益全部上缴市、县财政,将专项用于治理河道。

  建立健全河道采砂长效管理机制具体包括:1.2010年闽清、闽侯河段采砂量不超过400万方(含水口库区清淤100万方),南港疏浚开采400万方,由国有企业统一开采、收购、销售河砂,收益全部上缴市、县财政;2.建立市水政监察支队与边防支队长期联合巡查执法机制,并设立闽侯、闽清指定采砂区现场监管点;3.对未持有河砂准运单运砂船只,由海事、水政监察、交通部门予以查处;4.在淮安头至闽清河岸、乌龙江沿岸等地规划、设置一批堆砂场,列入所在县市区管理。

  为有效打击黑恶势力加入非法采砂队伍,福州市边防支队将加入打击非法采砂执法队伍。明年3月起,福州市水政监察支队与福州边防支队、海事局将建立长期联合巡查执法机制,值守闽江。

  福州市水利局局长吴兰铮介绍,长效机制的建立,就是为了防止盗采河砂,保护闽江安全,促进河道采砂逐步走上依法、科学、有序开采的轨道。

  从9月10日开始,为期3个月的闽江下游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工作结束。共查扣2艘非法采砂船、2艘非法运砂船和1艘大型自吸自运采砂船,全面清除查封了闽江北港两岸的15家非法堆砂场。

  市政府监控国企开采销售

  福州市水利局消息称,今后闽侯闽清两个县的河砂市场,分别由闽侯建业砂石公司和闽清润业砂石公司开采销售。福州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和福州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从闽侯建业砂石公司进砂,再统一供应给重点工程。四家企业均为国企。从开采、运输到销售按制定的采砂许可证、河砂准运单等制度,福州市政府将进行全程监管。

  销售收入扣除成本和一定利润后全部上缴所在市、县财政。对政府专营收益建议按照4:6的比例实行市、县两级分成。划归福州市财政的四成收入,将专项用于河道治理。

  “闽江河砂是公共资源,而且日益稀缺,必须要由市政府专营,所得收益要由全市人民共享。”福州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整条闽江河砂是亿万年积累下来的财富,所有收益应该属于全市人民。

  采砂许可证采取一年一审

  据了解,采砂许可证一年一审,一年重新核发一次。河砂准运单,一趟一单。

  福州市水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实际需求量,政府对指定开采区域进行公开招标,确定发放采砂许可证。“每立方米开采价格谁出价低,政府就请谁过来采。”该工作人员说。

  据了解,以前政府是把整块开采区域拍卖,在限定的河道内自采、自运、自销,但都大大超过政府计划开采控制量,而且河砂准运单是自开自用,多收益的部分中饱私囊。专项整治行动后,河砂准运单全部收归福州市水利局核发。

  “如果运砂船没有准运单,一经发现整船砂石没收,并处以至少5000元罚款。” 福州市水利局工作人员说。

  今后福州用砂要寻找替代品

  长效管理机制中规定,2010年闽清闽侯河段采砂量不超过400万方(含水口库区清淤100万方),南港疏浚开采400万方。

  其中水口水库每年清淤一次,南港疏浚只是明年当年的工程。那么,闽江每年的河砂实际可开采量是多少呢?

  福州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院长林琳介绍,通过调查测算,闽江下游流域(水口水库以下)每年来砂量是200多万方。今年允许开采量为250万方,明年也不能超过300万方。

  但据统计,福州市每年建设用砂需要700多万方。因此,到后年开始,福州全市的工程用砂将会出现缺口。

  福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陈增喜建议,人们要转变意识,不能完全依赖河砂,特别是工程填方,可以用人工砂或者海砂,以及其他砂源替代的,尽量想办法寻找第二、第三砂源。(编辑 张兴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