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泉州驾考路考三考点取消 仅剩大霞美成考点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2009年12月14日09:08

今日热点

  本报讯 (记者王金植)10日起,原本设置在安溪、惠安、晋江三地的驾驶证考试科目三(简称路考)考试场地取消,统一在南安大霞美考试场进行,每天的考试通过率为60%至70%。路考的考试场集中在一个地方进行,目的是为了防止舞弊,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学员的路面实际操作能力。

  三个路考考点取消  

  2007年,因驾考新增了实际路面考试科目,我市分别在安溪、南安、洛江、惠安、晋江设立5个路考考点。后来,洛江考点被取消。这次,交警部门把安溪、惠安、晋江3个路考考点取消,统一集中在南安考点进行考试。

  “每天可安排450人参加考试。”市交警支队负责人说,目前路考车辆都是全新的,有15辆,不会出现学员“积压”的情况。原来的3个考点条件比较简陋,学员没有休息的地方,考试区域也没有具体范围,学员、教练及考官都集中在考试区域内,既不合理也不方便。目前,南安考点开设了一个休息区,可容纳200人,供学员休息。

  据了解,当时,交警部门是根据就近原则安排学员考试的。比如,安溪、永春、德化的考生一般被安排在安溪考点,惠安、泉港等地的考生被安排在惠安考点,晋江、石狮的在晋江考点,南安的在南安考点,鲤城、丰泽、洛江的在洛江考点。后来因洛江考点被取消,鲤城、丰泽、洛江、南安的考生被安排在南安考点。现在,不管是什么地方的学员都要到南安考点进行考试。

  考试名单自动编排  

  据介绍,市交警支队启动了电脑自动编排考试名单系统,考试名单都是电脑电动编排的,以增加考试的严谨性,杜绝舞弊。

  市交警支队驾管科副科长李海峰说,考试路程为3公里,以南安大霞美市交警支队驾驶人考试场大门出来的右侧为起点,沿着省道307线右转绕行,进泉州滨江开发区,而后右转绕进考试场后门,再回到出发区。星期一至星期五进行考试,双休日不考。所有参加路考的学员必须提前1个小时到位,参加点名。上午8:30~9:30;下午1:00~2:00;夜间4:00~4:30。若学员在规定的时间内没有到达路考考试休息区点名,将无法参加此次的考试。

  他介绍说,点名结束后,电脑系统将打乱学员的排名顺序,通过电脑自动编排,然后通过显示屏公布考试的名单。一组有3名学员、1名考官、1部考试车。每组学员的考官,也是在前一晚由省交警总队电脑自动安排的。学员在上车的时候才知道考官是谁。

  “减少人情因素,杜绝舞弊。”市交警支队负责人吴志伟说,采取这些措施,减少了“人为的”操作因素。学员考完试后,如有意见或发现舞弊的,还可以填写考试情况反馈表,并免费邮寄到市交警支队监察审计室进行反馈。

  路考通过率在60%左右

  “通过率在60%至70%,比较正常。”吴志伟说,首日共有436人参加考试,通过率71.5%。第二天有近400人参加考试,通过率达60%。

  他介绍说,路考场地沿线设置了不少醒目的“驾考项目”、“路考专用”、“三叉口”和“停”等标志,与以往的考试场相比,现在的考试线路不需要在路中央调头,与其他道路没有形成交通冲突点,较为安全。但是因刚投入使用,一些学员还不太适应,通过率在60%左右比较正常。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通过率将进一步提高。

  他说,如今的考试路线,能确保学员将全线走完,有效提高学员的技能。学员在考试过程中,要注意观看沿途的交通标志标线,不要紧张。(记者王金植 文/图)

  相关新闻

  驾考实现提速 最快只需30天  

  本报讯 (记者王金植)昨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驾管科获悉,考驾照从预约科目一考试,到所有3个科目考完,只要花费30天。驾考学员“积压”问题得到缓解。

  据了解,此前几年,我市学员考驾照,就算3个科目都是一次性考过,也往往要耗上半年时间,主要原因是驾管科“积压”了很多学员。当时,如学员有的科目考试不合格,就要再等上两三个月才能安排补考。这样,有的人甚至考了一年,都未领到驾照。

  “学员积压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市交警支队负责人吴志伟说,现在科目一考试每天可安排550人,科目二考试每天可安排600多人,科目三考试每天可安排450人。驾考三个科目在预约后,学员一般在5天就可以参加相应科目的考试。学员在参加科目一考试到参加科目三考试,一个月就可以全部考完。

  据介绍,2008年6月开始,交警实施新规程:驾校有几名学员通过考试,交警就放给他们几个新的报考名额。此举实施后,驾校为了多招学员多赚钱,不得不加强培训,以提高考试通过率,缩短培训周期。最近,考试通过率已维持在60%多到80%多。考试通过率提高后,补考的学员就少了,学员“积压”现象也就少了。

  据介绍,年初时,驾考三个科目全考完还要用近50天。为了进一步提高驾考效率,他们简化了一些办事流程,增加考官和考试车辆的投入,驾考的速度得到进一步提升。考试结束后,他们将在2天内制证、5天内归档,学员在7天后就可以拿到驾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