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福建“染艾”人群老人学生增多(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2月02日07:07

今日热点

福建“染艾”人群老人学生增多
昨天福州五一广场举行防艾宣传现场发放安全套

  50岁以上的艾滋病感染者逐年增多,占了二成,几乎都是通过性途径感染;学生感染者均有多个性伴侣  

  N本报记者章微实习生林英卉/文王浩志/图

  核心提示:在很多人眼里,艾滋病似乎离老人和学生非常遥远。然而,我省艾滋病正在由青壮年人群向高龄和低龄两端人群扩散。近年来,老人和学生艾滋人群比例上升加快,主要感染途径均为性行为。性安全意识薄弱成为艾滋病传播的高危因素。

  截至今年10月,我省新增539例艾滋病感染者,我省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2049例,新报告死亡60例,感染途径仍以性传播为主。今年的新增病例中,异性接触传播占67.3%,同性传播占7.8%,注射吸毒传播占6.1%,母婴传播占0.7%。男男同性性接触感染所占比例增加较明显。

  【艾滋疫情】艾滋感染同比增四成

  昨日,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在福州五一广场举行了艾滋病大型咨询活动。记者获悉,我省艾滋病流行疫情仍呈上升趋势,流行传播速度有所加快。今年1—10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报告病例数增加40.4%。

  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说,我省艾滋病感染者的三大趋势应引起关注。一是男男同性性接触感染所占的比例增加较明显;二是流动人口艾滋病人比例大,约占我省报告病例总数的30%~35%;三是地区差异正在缩小。过去,福州、泉州、厦门等沿海地区累计报告HIV感染人数较多,虽然福州仍是我省报告病例数最多的设区市,但其它设区市近来报告的病例数上升较快。

  【防艾新动向】老人染艾滋者增多多为找“小姐”所致

  几年前,一名80多岁的老人生病,被检测出艾滋病病毒。

  老人承认,过去找过小姐,估计是性途径感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昨日,省疾控中心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艾滋病感染者年龄最大者为80多岁,也发现了好几例70岁以上的感染者,而50岁以上老年人艾滋病感染者约占我省艾滋病累计报告数的二成左右。如今,我省老人艾滋病感染者比例上升较快。

  该负责人分析,老年人感染艾滋病基本上是通过性接触传播,男性多于女性。男性性要求较女性强烈,不少男性到了70多岁还有正常的性需求,而老伴在50岁左右绝经后便没有性需求了。两者性活跃期的差异,导致男性在社会上寻找性服务。

  我省每年都有几例学生艾滋病感染者2003年,我省首次发现两名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病毒,其中一名男性感染者不止一位女朋友,还尝试过同性性行为。另一名女性感染者在大学期间,广交异性朋友,和她有性关系的一名男子得了性病,她去抽血检测出艾滋病病毒。

  “近几年,我省几乎每年都发现几例学生艾滋病感染者。”省疾控中心上述负责人说,我省20岁以下青少年艾滋病感染者约占艾滋病感染者的5%。

  【防艾反思】老年人“性福”需引导

  “高龄艾滋病感染者是我们防控的薄弱点。”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他认为,既然老人感染艾滋病的途径都是性传播,就应该对老人的“性福”问题进行健康的引导。要正视老年人的正常性需求,对老人进行引导。社区工作人员应该对老人传播预防艾滋病的知识,让他们知道“保持对性伴侣的忠贞以及正确使用安全套可以避免艾滋病感染”。若老人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社会和家人更应该关爱。

  教学生学会用安全套

  对于学生群体防控艾滋病,该负责人认为,除了用道德约束婚前性行为,对学生的性健康教育缺不得。而我省初高中的性健康教育还不普及,家长也羞于和孩子讨论性知识。

  性教育的缺失,使得学生们在性尝试中被性病感染的风险大得多。

  “要教学生学会使用安全套。”该负责人说,教学生使用安全套,不是鼓励学生婚前性行为,而是一定要让学生认识到使用安全套的必要性。

  【专家访谈】福建是艾滋病低感染地区

  福建艾滋病发病率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为何艾滋病只经过血、性、母婴传播?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汪宁教授。

  记者:如今福建艾滋病疫情在全国处于什么水平?

  汪宁:福建还是艾滋病低感染地区,发病情况处于全国中等偏下水平。

  记者:通过多年的宣传,如今不少市民都知道艾滋病经血、性、母婴三大途径传播。但为何艾滋病传播途径只有三条,而其他途径不传播?

  汪宁:血液、精液和阴道分泌物中艾滋病病毒浓度最高。

  假如,平均每毫升唾液中艾滋病病毒颗粒数为1,羊水中则为4000,阴道分泌物、精液是7000~11000,血液为18000。其他体液,包括唾液、眼泪等的含量都很少,尚不足以构成传染,而且艾滋病病毒对外界抵抗力弱,在干燥环境中会很快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