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泉首家代驾公司生意惨淡 仅1成车主愿请人代驾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09年11月16日10:56

今日热点

  只有一成车主愿请人代驾 首家代驾公司签约了十几家酒店餐馆,一天也就十余单生意交警昨日首次为代驾公司提供督导

  早报讯 (记者谢伟端 通讯员张阳新)10日早报A06版报道,如果一年两次被查到醉驾,两年内就不能重新考证。交警表示将支持社会组织提供代驾服务,并实施监督指导。昨日,首家代驾公司已接受交警监督指导。

  据介绍,目前,市区仅有一成的车主愿意接受代驾服务。酒店和餐饮店认为,泉州需要正规的、能承担责任的代驾公司,只有这样,车主才能接纳代驾服务。

  餐饮行业:

  需要正规代驾公司

  丰泽街一餐馆老板陈先生说,近段时间,很多客人预定酒后代驾的服务。“但是,我们只有一个司机,一次只能满足一两个顾客的代驾需求,多了就满足不了。”可以说,代驾是存在市场的。

  有不少汽车租赁公司到餐馆谈代驾服务,“但他们只看重钱,而且规模很小,没有管理机制,一些服务承诺无法兑现,出了事承担不了责任。我们不敢和他们合作。”陈先生认为,泉州其实很需要正规的、规模化的代驾公司。这种公司应当提供安全、可靠的代驾服务,而且在出现问题后有能力承担责任。“对我们来说,做餐饮是专业;对于代驾则不专业,将会把代驾业务交给正规代驾公司。”

  丰泽街的一家酒店与代驾公司签了约。该酒店蔡总经理说,顾客到酒店消费,尽管走出酒店大门后发生了事故,酒店不用负责任,但是,酒店多承担点责任,提供代驾服务,这样顾客就可以尽兴喝酒,有司机把他们安全送回家。

  代驾公司:

  一天仅十余单生意

  目前,泉州已有首家代驾公司接受交警监督指导。该公司酒后代驾呼叫中心有关负责人王先生称,已和泉州市区十几家酒店、餐馆签订协议,为它们提供服务。他介绍,预约代驾服务的多为一些中产阶层。但现在,泉州代驾市场的信誉度低,据他们调查,在200多名车主中,仅有一成的人愿意接受代驾服务。“那十几家酒店、餐馆,每天申请代驾服务的顾客也就十几个。”

  他称,该中心向交警申请监督指导后,已得到交警的帮助。该中心自行考核代驾司机对自动挡和手动挡汽车的驾驶技能,同时,所有代驾司机的信息在交警备案,均拥有6年以上实际驾龄,无犯罪记录,无重大事故记录。

  交警:

  监督指导代驾服务

  泉州市交警支队有关人士介绍,最近,公安部已经出台了意见讨论稿,要求基层的交警部门鼓励、帮助餐饮行业、社会组织推行代驾服务,具体的规范措施也将于近期出台。届时,泉州市交警部门将主要依据这些措施来规范代驾服务。

  他同时表示,首家代驾公司申请监督指导后,市区其他公司也可主动申请,交警将为他们配发禁止酒后驾车和酒后代驾等相关宣传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