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网上结识的男友频借钱 “剩女”遇爱情骗子
来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2009年12月15日10:57

今日热点

  近日,读者叶子拨打本报新闻热线讲述她在网上可能遭遇爱情骗子的经历:男友小俊以相同的经历,在网上引起她的共鸣,而后与她确定恋爱关系,再不断以各种借口向她“借钱”。同时,他还与别的女人保持密切来往,向别的女人“借钱”。

  □本报记者 詹伟志 张君琳

  “剩女”无聊的业余生活

  叶子,今年33岁,江西人,来泉州已经十几年了,目前在一家服装厂务工。眼看身边的适龄男女都结婚了,自己还孤身一人,成了“剩女”,家里不时催促,叶子心里也是有点着急。可身边的男人要不是比自己小,就是已经结婚了,她只好将大部分的业余时间打发在网上,在一些交友网上注册。去年,一个叫小俊的男子在交友网上的空间日记引起了叶子的注意。这个空间记载了小俊的心情日记,一个在外务工人员的生活,小时候生活的不幸,成长的辛酸,工作的委屈。相似的经历让叶子觉得和小俊“有缘”,于是两人成为网友。

  网上结识心上人

  在聊天中,叶子了解到,小俊是湖南人,单身,目前在惠安务工。突然,小俊有一个星期没有在网上出现,叶子于是在网上给他留了言:“最近好吗?怎么都没看到你上网?”又是一个星期的等待,小俊回复了留言,并留下自己的电话给叶子,提出了见面的要求。

  第一次见面,小俊给叶子留下了好印象,他看起来三十五六岁的模样,有股成熟男人的韵味,很健谈。很快,叶子的芳心就被小俊掳掠了,两人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

  一天,小俊打电话给叶子说,钱包丢了,现在身上一分钱也没有,无法出门。叶子想也没想,就带上2000元直奔小俊的住处。后来,小俊回了趟老家,又以身上的证件、银行卡被偷需要补办,路费不够为由,让叶子汇2000元给他。叶子都照办了。

  相处久了,小俊得知叶子有一笔私房钱交给江西老家的大姐保管。他又以在湖北有个项目为由,让叶子将那笔钱拿出来。不久,叶子带着小俊回到老家。在叶子老家,小俊的表现让叶子家人很满意。临走时,叶子又把自己辛苦攒下的钱给了小俊。

  之后,小俊又以各种的借口多次找她借钱。为了男友,叶子不买衣服不出去玩,曾经用800元苦苦撑了两个多月。仅一年多,她花在小俊身上的钱就有两万多元。

  男友频频开口借钱

  来自陌生女人的QQ

  可让叶子没想到的是,不久前一个叫李子的女人通过QQ联系上叶子。李子称她已离异,有一个女儿,小俊和她交往有一段时间了,她女儿都称小俊为“爸爸”了。李子恳请叶子放手,让她和小俊在一起。叶子一头雾水,而小俊则解释说那是因为李子死缠着他,让叶子不要理会。

  后来,叶子继续和李子联系,她发现,小俊以同样的理由,也从李子那里拿走了钱。不同的是,在叶子这里,这个男人叫“小俊”,而在李子那里,名字却变成了“小东”。叶子说,小俊还和其他女人有亲密来往,“没想到,我一片真心,换来的却是伤心”。        (文中人物系化名) 

  名词解释

  剩女,网上对现代社会中大龄女青年的称呼,因各种原因,她们尚未找到人生的“另一半”。

  相关新闻

  网络很精彩 交友须谨慎

  随着网络的发达,通过网络交友的人越来越多,一些网友不幸遭遇骗局,甚至人财两空,警方提醒,在网络上结交朋友要特别谨慎,谨防上当受骗。

  我市交友网站众多

  记者在网络搜索引擎输入“泉州交友网站”等关键词,很快就跳出60多万篇的相关网页,其中有些就是泉州专门的交友网站。据泉州某交友网站的管理人员黄先生介绍,我市有不少网民通过网络结交朋友,像他这家网站才成立1年左右,会员已有几千名,男女比例为3∶1。而泉州像他这种规模的网站还有不少。

  他们也经常接到网友的投诉。据这家网站的客服统计数据显示,上当受骗的人,一般都不注意验证对方信息的真实性。不少骗子把自己的资料写得很“光彩”,上传虚假照片,吸引网友。而这些人几乎都没有通过身份认证。在他们的网站上,凡是上传一种真实证件,通过验证后,就能获得一颗星的诚信认证。黄先生说,“尽可能和星级用户去交往。因为能上传自己真实证件的,一般都是真心要找朋友的人。出了问题,也能在最短的时间内配合警方调查。”。

  受害人应及时报警

  据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陈教导员介绍,我市也曾经发生过网民网上交友不慎被骗钱的案件。网络交友引发的案件类型主要是诈骗,有些还可能涉及抢劫、强奸、盗窃等。犯罪嫌疑人及受害人均以年轻人居多。他表示,一般网上交友之后,朋友之间的借钱等引起的纠纷,可能还未涉及犯罪,但如果有人故意利用虚假姓名在网上交友,并虚构事实向网友借钱,刻意骗取钱财就可能涉及诈骗行为,受害者即可向公安机关报警。

  骗子常装五种人

  1.装富家子。谎称自己在家庭身世、物质条件、个人能力等方面具备良好条件,博取对方好感,从而进行诈骗。

  2.装可怜女。以楚楚可怜的姿态出现,用种种借口索要钱财,使受害人产生怜悯之心,从而将钱财奉上。

  3.装志同道合。谎称自己和受害人有共同的兴趣爱好等,投其所好,趁机将受害人诱出进行抢劫。

  4.装裸女色诱。以“裸聊”、“一夜情”为饵,诱骗受害人上钩,从而获取钱财。

  5.装“大能人”。吹嘘自己在社会上有“大能量”,以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为由索取所谓的“活动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