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福建 注册通行证  福建首页 新浪首页 本站导航
温陵新城频下“瓷砖雨” 一星期后修复墙面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09年11月25日09:26

今日热点

温陵新城频下“瓷砖雨” 一星期后修复墙面
脚手架正在加紧搭建,居民期待尽快远离掉砖危险。

  早报讯 (记者江晓媛 文/图)近日发生的温陵新城二期楼房接连下起“瓷砖雨”一事,使得住房安全问题成为市民议论的热点。昨日,温陵新城二期2号楼、3号楼、4号楼的外墙瓷砖已开始“换肤”工作。3号楼首先搭起脚手架,施工人员介绍,“三幢楼搭脚手架大概需要1个星期,之后就可以开始敲砖”。

  一问:掉砖到底该找谁负责

  答:质量问题可找开发商

  温陵新城二期连下“瓷砖雨”一事让许多市民不仅回想起“泉秀新村38号楼外墙瓷砖掉落砸伤人”、“泉秀花园东区38号楼外墙瓷砖部分掉落”等事件。市区究竟还有多少这样的房子?自家的房子是否也存在这样的安全隐患,出了事谁负责?

  早报法律顾问团成员张传江律师说,首先应确定瓷砖掉落的原因,倘若是建筑质量问题,应由开发商负责。

  在这方面,建设部门具有验收工程的责任,如果能找到证据证明当初工程的确存在质量问题,而参与验收的各方人员弄虚作假,让不合格工程蒙混过关的话,可追究验收部门的责任,业主可要求开发商和建设部门共同承担责任。如果是业主对房屋使用不当,那么业主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二问:出问题后如何处理?

  答:先找物业投诉或向主管部门投诉

  市民会问,倘若自己家的房子出现了类似的问题,要如何处理?张律师介绍:“房子向谁买的就找谁负责。”也就是说,如果工程质量问题是施工单位造成的,也应当由开发商找施工单位处理。当然,业主也可自行委托相关质监部门进行危房鉴定。倘若全体业主自愿,也可以集资对房屋进行修缮。

  泉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相关负责人称,如果已经出现了外墙瓷砖脱落的现象或是市民发现了隐患,可直接向物业或开发商反映,如果得不到解决,可以直接向辖区的建设主管部门投诉。

  ■记者观察

  “掉砖楼”多建于上世纪90年代

  记者采访时发现:外墙脱落仅是温陵新城二期楼房质量问题的外在表现。记者登上掉转并不多的7号楼楼顶,发现墙体已经开裂,不少地方钢筋已经裸露出来,用手轻轻一掰,就能掰开被腐蚀的表面一层。

  记者还注意到,温陵二期出现“掉砖”问题的建筑物,都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中前期。无独有偶,中心市区此前出现的多次“掉瓷砖”事件,如泉秀花园、泉秀新村、北门街、临漳路康惠楼等,施工也多是在这一时期。

  原来,外墙体贴瓷砖是那个时期比较流行的楼房外装修手段,现在的楼房外墙则多采用涂料,所以这类问题也较少。据市区一建筑公司包工头唐先生介绍,当时水泥价格相对高,很多施工队就在水泥砂浆中添黏土来粘外墙瓷砖,而且这也不违反以前的施工规范标准。但粘外墙砖的水泥不达标,黏度不够,时间一长就易脱落。而当时还有不少“海沙屋”问题,由于泉州的地理实际,一些楼盘施工时没有使用河沙,而是用没有处理过的海沙直接作为建筑材料,其中的盐分(主要是氯离子)就会和水泥发生化学反应,黏度将大大下降。

  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监理行业兴起,建筑行业自律也加强了,水泥砂浆掺黏土的做法逐渐得到很好的控制并消失。

  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相关人士强调,目前这些掉砖事件毕竟都是个例,那一时期的绝大多数建筑物质量是安全的,而且所发生的高空坠物事件目前为止基本上都得到有效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