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 新浪福建 | 新浪首页

大热天 懒人理财法

高温天气 懒人理财好时机

 这几天温度居高不下,对于不少人来说,最惬意的就是“懒洋洋”的窝在空调房里,喝着汽水,吃着冰棍。理财,自然也是怎么懒怎么好了。其实,在这个时代,像现在这样的大热天,不用出门,“懒人”也可以理财...

小测试:算算你是理财懒人吗?

生活要有规划,才能一步步往梦想的方向实现。如果你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财懒人,那就一定要看这期专题。所以我们来做一个有趣的测试吧——
    Q1:你清楚家里的财务情况吗?……
    ●A、毫不知情;
    ●B、当然清楚;
    ●C、知道一些
    Q2:对家里的收入是否有过规划?……
    ●A、从来没有;
    ●B、不固定,认为有必要时进行;
    ●C、有过
    Q3:平时对相关的理财信息是否敏感和关注?……
    ●A、从来不看;
    ●B、别人讲的热闹就听一下;
    ●C、比较关注
    Q4:对自己现有的家庭财务状况是否满意?……
    ●A、比较满意;
    ●B、不太满意;
    ●C、很不满意,需要大力改进
    答案:选A得1分,B得3分,C得5分[点击查看答案]

懒人理财之储蓄篇

技巧一:交替储蓄

假设您手中有5万现金,您可以把它分成两份,每份2.5万元,然后分别将其存成半年和一年的定期存款。半年后,将到期的半年期存款改存成一年期存款,并将两张一年期存单都设定成为自动转存。这样的交替储蓄,循环器周期为半年,每半年你就会有一张一年的存款到期可取,这样也可以让自己有钱应备急用。

专家点评:

加入您手中的闲钱较多,而且一年之内没有什么用处,交替储蓄法会比较合适。

技巧二:福利储蓄

如果您有一笔额度较大的闲置资金,您可以选择将这笔钱存成存本取息的储蓄,在一个月后,取出这笔存款第一个月的利息,然后再开设一个另存整取的储蓄账户,把所取出的利息存到里面,以后每个月固定把第一个帐户中产生的利息取出出入零存整取的账户,这样不仅存本取息储蓄得到了利息,而且其利息在参加另存整取储蓄后又取得了利息。

专家点评:

即使您选择较低风险的储蓄,也要尽可能让每一分钱都滚动起来,包括利息在内,尽可能让自己的收益达到最大程度。

技巧三:分份储蓄

假设您有1万元现金,您可以将它分成不同额度的四份,分别是1000元、2000元、3000元、400元,然后将这四份现金都存入一年期的定期存款。在您一年之内不管什么时候要用钱的时候,都可以取出和所需数额接近的那张存款。

专家点评:

这种方法适用于在一年之内有用钱预期,但不能确定究竟是何时需取用、也不能确切地预知将会需用多少的数额(有一点需说明,这笔需用而不知详情的钱不会是一笔很大的数额)。用分份储蓄法不仅利息会比存活期储蓄高很多,而且在用钱的时候也能以最小的损失取出所需的资金。

技巧四:台阶储蓄

假设您手中有5万元现金,那么您可以把它平均分成5份,级分别为1万元,开设一年存期、两年存期、三年存期、四年存期和五年存期各一份,这里要提醒您的是,四年期的存款可以选择三年期加一年期的方法进行存储。这样的存储方法可以使存单到期额度保持等量平衡,具有非常强的计划性。

专家点评:

此方式较适合生活支出有规律的家庭,储蓄期限的长短结合能让资金照顾到您的不同时期的使用需求,让您的生活井井有条。

懒人理财之信用卡篇

  • 每次痛快“喜刷刷”后,持卡人都要面临如何还款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信用卡还款方式有多种,并且各有利弊。持卡人可根据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还款办法,但无论采取哪种方式,持卡人都要留点神,确保足额还款。
  • 购汇还款 省时省力也要注意技巧
        外币卡在境外透支消费后,持卡人事先设定好自动购汇还款功能,到期还款日前,将足够金额的人民币存入信用卡账户,每次存入的人民币将自动优先用于偿还本期对账单应缴外币欠款,超出部分用于偿还人民币账户欠款。
    优点:
        对于手中没有现有外汇的人来说,通过设置自动购汇还款,可不必亲自到银行柜台或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等形式用人民币购买外汇,省时省力。
    缺点:
        在未取消前,银行都将从账户中自动按还款当日汇率扣除人民币。因此,如果手中有现成足额外汇,并打算以现有外汇还款,则应先取消自动购汇功能,否则很容易出现银行自动购汇偿还美元欠款,另外存入的美元欠款将成为信用卡帐户中的“多余储蓄”。
  • 自助终端 还款先“资金搬家”
        除了ATM机外,很多银行也配置了CDM存款机或存取款一体机,而且自助终端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优点:
        可在24小时内随时还款,无须到银行排队。
    缺点:
        随着信用卡在消费领域的日渐渗透,一个人持有多张信用卡已不是新鲜事,因此并非所有的信用卡都有一张配套的同行借记卡关联,持卡人不得不面临跨行还款的问题。如果通过柜台或ATM机跨行还款,需要将资金先从借记卡中取出,然后到信用卡所在行还款,也就是说需要亲自将资金搬一次家。
  • 自动还款 但须同行还款

        自动还款,就是通常所说的“约定还款”,这种还款方式通过将信用卡和银行账户关联,在免息期限到来的当天,银行自动把所欠资金从借记卡账户转移到信用卡账户,实现自动还款。
        一般来说,自动还款可通过电话等渠道自行设置,并可根据个人还款需要随时更改,当期帐单扣款就按照更改过的方式执行,但前提是借记卡内必须有足够的资金。
    优点:
        这种方法简便易行,免去了还款期前奔波还款的麻烦,也不会因为忘记还款期而耽误正常还款,是适合懒人的最佳选择。
    缺点:
        只有同一家银行的信用卡和借记卡才能签订自动还款协议,也就是说,如果信用卡是招行的,将不能使用招行以外的借记卡关联还款。

  • 电话网银 方便快捷但要手续费

        电话还款只需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按照提示流程操作即可。开通网上银行的程序也很简单,对于普通网银用户来说,如果已在该银行开户,只需拨打银行客服电话,即可按照流程开通;专业版用户则需亲自到银行柜台购买证书并签订协议。同时转账往往需要2~3个工作日,所以最好提前几天将资金转入。
    优点:
        电话和网上银行可轻松解决跨行转账的奔波之苦。
    缺点:
        普通网银的安全性没有专业网银好,对于使用普通版网银的用户来说,首先应注意网络安全,避免因为病毒的侵袭导致资金受损。另外,网银跨行转账需要收取相关的跨行手续费。

达人支招三种懒人信用卡理财法

第一招 账单帮“懒人”记账

信用卡可以帮我们记账,它每月有结账单…

第二招 挂钩活期账户免还款麻烦

各银行信用卡的关联账户自动还款功能…

第三招 货币市场基金自动赎回还款

货币市场基金在流动性、便利性方面…

懒人理财之投资篇

构建懒人投资组合  如今,你已经准备好了足够应对紧急开支的流动现金,通过风险承受能力的判断知道自己该用储蓄中的多少钱来进行投资,下一步就该构造你的懒人投资组合了。
    依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你可以首先确定自己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主要为债券)和风险资产(股票等)上的投资比例,比如稳健的40/60或激进的20/80,利用前者为你的投资创造一块安全垫。当然,身为懒人,为了保证睡眠质量,安排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的比例可以大一些。

● 股票
推荐:一揽子指数型股票基金
    完美投资者需要在三种类型的股票中进行组合:低风险、低回报的缓慢增长型公司股票;高风险、高回报的快速增长型公司股票....而懒人则可以省事得多。他可以相对安心地只购买稳健的大公司股票。或者更好的办法,干脆买一个宽指数基金....详细

 ● 外汇
推荐:外汇理财产品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拥有外汇资产—比如美元—是件颇为棘手的事。想通过外汇存款来实现保值增值是不可能的了。如果你没有频繁的用汇需求,则可以将手上的美元....详细

● 黄金
懒人投资者:实物黄金

    严格地说,懒人应该尽量避免涉足这个风险巨大的领域。当然,确实有人在黄金价格的剧烈波动中赚了钱,这叫投机成功。想要做一点刺激的交易,这也不是不可以...详细

  • TIPS 懒人投资法则
  • 长期投资
  • 懒人胜在平均,意味着他获得的收益会比完美投资者少一点,更不可能有“暴富”的机会。好在还有复利这个东西。你的收益虽然比完美投资者少几个百分点,但经过长期复利的作用依然会非常令人惊喜。
  • 忽略那些让你买进卖出的噪音
  • 市场在短期内的价格是无法预测的,这在华尔街被称为“随机漫步”。频繁地买进卖出并不见得会为你的投资带来多大收益。
  • 忽略那些让你买进卖出的噪音
  • 市场在短期内的价格是无法预测的,这在华尔街被称为“随机漫步”。频繁地买进卖出并不见得会为你的投资带来多大收益。
  • 重新调整你的投资组合
  • 除了适量加入新的基金外,还需要按照市场的变化调整组合的资产,以重新达到一定比例的平衡

参与“懒人理财”话题

频道:新浪福建理财频道

编辑:小平

邮箱:zhangping@fjmail.sina.com.cn

声明:新浪福建理财频道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