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现在的家庭来说,孩子是绝对的中心。在理财观念越来越普及的今天,围绕孩子的资产配置也就自然成为了整个家庭的理财中心。一方面,诸位家长都希望能从小培养孩子的财商,为孩子建立正确的财富观;另一方面,为孩子的将来做好规划,储备好包括生活、学习,甚至创业、婚嫁、养老在内的资金也是摆在各位家长面前最迫切的需求。
  面对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的包围,家长们又该如何为孩子理财呢? 儿童节临近,家长不妨送孩子一份特殊的礼物。从现在起,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理财,通过共同实践,潜移默化的提升孩子的理财素质。

【点击查看详细优惠信息】
数据标题文字1
误区1:家庭保障不足

很多家长容易陷入一个误区,即一味地为子女投资,而忽略了自身。一旦父母发生意外,家庭经济在遭受重大损失的同时,子女的生活也将受到影响,保费也有可能中断。

误区2:忽略保费豁免

许多家长不知道少儿险具有保费豁免功能,忽略附加该险种。保费豁免,即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投保人可不再缴纳后续保费,但保险合同仍有效,最常见的是“重大疾病保费豁免”或“身故或全残保费豁免”。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1.训练孩子自己储蓄
  当孩子想买自己心仪已久的一人贵重物品时,父母可以跟他说,把零花钱储存起来买。让孩子体验“积少成多”的乐趣,还可以让孩子体会到“有选择性消费”的意义。

2.改变孩子支出习惯
  通过改变家长给零花钱的习惯,亦可以改变孩子的花费习惯。此外,还可以采取让孩子当一天家长的形式,这样他们会更加了解家庭如何运转,钱是怎么流动的,家庭开销的庞杂,在支出前就会进行主动思考。

3.培养孩子正确的消费观
  比如让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买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会很慎重地货比三家,改掉冲动购物的坏习惯。可以让孩子设立一个“账本”,一段时间后,让孩子统计一下,如果花得不合理,父母可以让孩子自己调整。

4.适度积累“生钱”经验
  教给孩子一些理财技巧零存整取、12张订单法等。当孩子达到一定年龄,让孩子接触一些投资类的模拟游戏或直接投资,让他们对投资开始有第一手经验。

数据标题文字1

定期存款 特点:收益居中 及时应对加息影响

选择定期存款成为保证这些“成长金”安全最常用的理财方式。
    选择定期存款,因为这样可以有意识地控制孩子的消费欲望,防止“乱花钱”。但美中不足的就是其流动性弱,只有存单到期才可支取。理财师建议父母为孩子理财时,定存的时间一年期为宜,当前通胀高企、存款利息也在不停地提高,定存时间短些可以避免加息带来的利息损失。

基金定投 特点:收益无法锁定 须分散风险

基金定期定额投资具有类似长期储蓄的特点,最大的好处是可以摊平投资成本。长期下来,复利效果凸显。
    理财师建议,风险承受能力比较强的家庭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或指数型基金,风险承受能力一般的家庭可考虑选择混合型基金。为了降低投资风险,父母在为孩子进行教育金规划时,也可构筑一个50%股票型基金和50%债券型基金的定投组合,利用动态组合的方式再次降低投资风险。

实物金条 特点:最保值 应分期分批购入

专家认为,黄金作为贵金属,相对于流通货币,其稀缺性是长期持续上升的。对于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来说,实物黄金是最佳的投资品种,无须太多的专业知识和投入过多的时间和精力。
    需要注意的是,投资实物黄金要长期持有,不要在乎金价的短期涨跌。投资者应尽量分期分批购买。此外,应当注意保存投资金条购买时的相关手续凭证,以便用于回购交易。

教育金保险 特点:收益偏低 但本金有保障

 针对少儿的保险理财产品往往具有“教育年金、分红增值、保险保障”等三重功能。父母购买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缴费方式。
     不过,由于具有“专款专用”、“半强制储蓄”等功能,少儿教育金保险在投保后不能随意中断缴费,退保将损失部分收益,这一产品的变现能力较差。

数据标题文字1

定期存款

风险系数:★☆☆☆☆

保本系数:★★★★☆

推荐指数:★★★☆☆

基金定投

风险系数:★★★☆☆

保本系数:★★☆☆☆

推荐指数:★★☆☆☆

实物金条

风险系数:★☆☆☆☆

保本系数:★★★★☆

推荐指数:★★★★☆

教育金保险

风险系数:★★☆☆☆

保本系数:★★★☆☆

推荐指数:★★★☆☆

数据标题文字1
为孩子投保要有的放矢

为孩子投保要有的放矢

目前市场可供选择的儿童保险主要有:意外险、健康医疗险、教育储蓄险、投资理财险。家长宜根据儿童的不同年龄阶段特征进行排序,根据轻重缓急购买保险。
儿童险保障最重要 莫为逐利投长期保险

儿童险保障最重要 莫为逐利投长期保险

投保重在增加保障,防患于未然,切勿逐利而盲目投保。同时,在高通胀背景下,长期的保险确实会存在缩水的风险。
选少儿险按顺序买

选少儿险按顺序买

家长为孩子购买保险应“量力而为”,最好按照意外伤害险、医疗保险、婴幼儿重大疾病保险和教育储备金保险的顺序购买。
数据标题文字1

5~6岁:和孩子一起制定他的入学派对花费预算

幼儿期的社交越来越得到家长们的重视,对于培养他的人际交往能力、语言沟通能力、统筹能力都大有好处。趁着为他举办一个热闹入学派对的时机,还可以促进孩子理财技能的发展。父母不要全部包揽派对事宜,让他也加入其中吧,特别是花费预算,更是要带孩子全程参与。这次教育影响深远,一直到孩子筹备自己的婚礼,他都会应用在此学过的知识,轻松解决问题。

7~10岁:和孩子一起制定家务活动报酬清单

虽然还是有幼教专家不提倡有偿家务劳动,但只要家长引导得当并不会出现他们担忧的那种情形。属于个人生活的部分,一定不可以通过付酬进行。清洗自己的贴身衣物是分内之事,帮助妈妈整理衣柜可以得到赞扬、亲吻或是一份礼物,但没有钱拿。唯有家庭公共事务,是可以明码标价的,谁来做都能够取得这份报酬。

11岁:和孩子一起商讨他的月度零花钱数目

书包里放一个零钱包会让他觉得自己更像个大人!不管是随时响应学校的慈善募捐活动,还是偶尔需要为自己买一本好看的童话书,次次都要向父母汇报领取,会让孩子减少管理自己的机会。不如每半年或每季度进行一次“零用钱额度申领”会谈。

12岁:和孩子一起申请属于他的儿童银行卡

现在很多银行都推出了针对少儿用户的银行卡,这些银行卡通常设有透支额度或是透支额度很小且需要事先经过家长批准,刷卡消费额也有很严格的限制,但各类功能倒是一样不缺,你可以把它理解成额度缩小了的成人银行卡。不要再等到他离家上大学时才拥有第一张银行卡,12岁前后就是时候了。

13岁:和孩子一起制定家庭短途旅游的花销计划

带孩子出门旅游大人安排一切,看着合理,实则剥夺了孩子许多机会。真正合理的方式,是和他一起来计划这次旅行。对迪斯尼感兴趣?那好,就把行程中和迪斯尼有关的部分交给他,是否需要提前信用卡预订门票?需要住在迪斯尼乐园酒店还是在香港市区另选住处?要买什么纪念品,需要准备多少钱?到了迪斯尼,他会非常兴奋地变成你们的导游,对于花销的控制,也会精明得出乎父母的意料。

14岁:和孩子一起选择家庭保险案

什么都要从娃娃开始。当你约保险顾问见面谈方案的时候,带上孩子,最初的时候让他旁听,理解什么是保险、为什么要投保、买怎样的保险产品是基于何种考虑。当孩子学习到一定程度后,就可以开始共同探讨家庭保险方案了。思维活跃的他,可能会提出不少令你吃惊的要求呢。

16岁:和孩子一起开设他自己的投资帐户

经过这两年股市、基市还有黄金投资产品的培养,大多数家庭都知道投资理财的重要性了。跑赢CPI也成为挂在嘴边的常用语。这样的情形下,也应该给孩子的理财教育加码了。也许我们暂时培养不出少年百万富翁,但培养出一个初步具有投资意识的半成年人,还是很可行的。

数据标题文字1

不同成长阶段理财选择应有所侧重

未独立:考虑子女教育规划

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经费将占据家庭财务开支重大比例。这个阶段建议将家庭可支配收入的60%购买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如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债券型基金等,以追求稳定的回报,筹集子女教育金;20%~30%用于购买中高风险的产品,如股票型基金、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等;20%左右投资风险低的货币型基金或教育储蓄存款。
  如果是选购保险产品,孩子0~6岁时准备意外险、医疗保险是非常有必要的。7~12岁可购买教育储蓄险。12岁以后则考虑投保儿童投资理财险。一方面可选择现金返还类的寿险解决教育基金的问题,一方面也可选择储蓄创业、养老等问题。

已独立:考虑退休规划

在孩子成家立业后,投资理财重心由高风险资产配置转变为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建议父母在退休规划中,应该从政府、单位、个人三个方面考虑自己的养老金、医疗保险、住房规划。重要的理财规划工具有: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基本医疗保险、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等。而在遗产规划中,父母应该提早做出计划、确定遗产转移方式、将遗产转移成本降低到最低水平。重要的理财规划工具有:遗嘱、人寿保险、遗产信托等。

频道:新浪福建理财频道

编辑:小平

邮箱:zhangping@fjmail.sina.com.cn

声明:新浪福建理财频道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