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建行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客户提供外贸和外汇政策咨询辅导、跨境本外币结算、贸易融资、汇率避险等一揽子综合跨境金融服务,为企业及时提供各类资讯和专业化建议,帮助企业做好外贸风险管理,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在厦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攻坚战中与企业“青山一道,风雨同担”,助力企业迎来“春暖花开”。

  速度:不到十分钟  300份关单货款成功汇出

  “仅用不到十分钟就支付成功了,节省了我们大量进口报关单打印、整理、提交银行的时间,并且系统能实时自动反馈付汇状态,便于我们跟踪。在当前疫情影响下,系统的上线真是及时雨” 这是宸鸿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财务林梅近日通过电子口岸鹭贸通平台从建行成功办理了35笔包含300多份报关单跨境汇款后的赞叹。

厦门建行自贸区分行为企业办理防疫物资进口付汇业务厦门建行自贸区分行为企业办理防疫物资进口付汇业务

  据悉,目前进出口企业办理进口货物贸易汇出汇款一般需要先打印出纸质进口报关单提交给银行,银行工作人员需对每张报关单进行核对勾销后才能将款项汇出。按以往的操作模式,宸鸿科技这35笔汇款业务需要耗费公司和银行至少一名人员各半天的时间。

  由厦门建行、厦门电子口岸、宸鸿公司联合开发的建行—宸鸿鹭贸通平台银企直联的上线可以说是“打通了最后一公里”,企业真正实现了从采购下单、供应商交货、对账、请款、立账、付汇以及报关单核注的全流程线上自动化、无纸化操作,极大提高了企业业务处理效率、降低人力成本,进一步提升内部风险管理水平。对银行来说,一方面可实现数百份关单真实性的批量快速核验,大大降低操作成本,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把握企业贸易的真实性,降低银行的合规管理风险。

东渡建行客户经理向客户展示我行跨境e+服务平台东渡建行客户经理向客户展示我行跨境e+服务平台

  “疫情期间建行—宸鸿鹭贸通平台银企直联汇款的成功办理,为后续在其他进口付汇企业中复制推广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厦门建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戴维弘说,“这一项目的上线是厦门建行近年来积极践行金融科技战略的又一成果。厦门建行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为更多的进出口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服务和增值服务,为厦门稳外贸贡献一份力量。”

  在跨境金融服务方面,厦门建行用实际行动跑出了扶持实体的加速度。疫情发生以来,厦门建行已通过外汇服务绿色通道机制为15家企业快速办理了近600万元的疫情防控物资采购跨境支付。复工一个月的时间里,已累计为外贸企业提供国际结算服务超27亿美元,积极协助外贸企业顺利收付汇、提货、避免滞港损失,并且,加强与海外分行的联动,为我市的企业高效融入境外低成本资金15.4亿元,有力保障了企业的生产经营。

  温度:全力支持外贸民企和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全程不到5分钟,80万元的出口贷就到账了,还能享受到优惠利率。” 厦门某民营出口工贸企业负责人张总激动地说,“复工第一周,厦门建行就为我们小微企业送上一份暖心的开工贺礼。”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纺织出口的工贸企业,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出口订单出库不得不延迟,企业现金流较为紧张。厦门建行的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指导企业通过网上银行成功办理支用了跨境快贷80万元,为企业的顺利复工复产及时注入了能量。

江头建行客户经理走访了解企业经营需求江头建行客户经理走访了解企业经营需求

  该公司的顺利达产只是厦门建行助力众多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自疫情爆发以来,厦门建行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导向,积极践行各项暖企举措,主动建立跨境汇款、跟单业务和跨境融资等业务应急响应机制,开通外汇业务绿色通道,全面助力疫情防控。一方面,密切关注进出口企业动态,调查了解受困企业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加大信贷投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方面,主动采取降低贷款利率、延期还款、优惠续贷等举措支持暂时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全力帮助小微企业共渡难关。复工一个月以来,已有13家小微企业通过建行企业网银成功获得近400万元的跨境快贷支持。

  在此基础上,厦门建行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市场动态,及时将相关资讯告知客户,并为企业提供跨境贸易风险提示和专业化建议,指导企业进一步作好外贸风险和汇率风险的管理,努力降低疫情对外贸的影响。

  高度:金融科技为国际业务服务扩面上量提效

  厦门建行依托建行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优势积极为外贸企业的经营发展赋能。疫情发生后,厦门建行对跨境金融服务进行全面梳理,推出了跨境业务线上办理操作手册,引导客户灵活运用跨境e+、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单一窗口等线上渠道办理各项外汇业务,全力满足外贸企业复工阶段跨境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和服务效率。在厦门外汇局的指导下,厦门建行通过线上渠道帮助我市某餐饮企业办理全市首笔线上外债登记业务,实现了企业一次不用跑,从企业线上申请、外汇局审核登记到建行开立外债专用账户,前后不到1小时就办结的前所未有的高效便捷服务,解决了该餐饮企业支付工资租金等刚性需求的燃眉之急,得到企业的高度赞赏。

江头建行员工向客户介绍我行跨境快贷产品江头建行员工向客户介绍我行跨境快贷产品

  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是厦门建行国际业务独特的优势和科技特色。疫情发生后,厦门建行持续发挥区块链服务平台的作用,一方面借助建行总行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为企业提供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国际保理等业务区块链全流程线上交易;一方面依托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服务贸易企业提供线上查验税务备案表、线上提交付汇申请全流程无纸化操作,有力促进服务贸易便利化。继2019年底落地全国首单服务贸易区块链支付业务后,今年前2个月厦门建行累计办理服务贸易区块链支付业务近5000万美元,同业占比接近40%。

  “疫情更加坚定了我们推进“不见面”、“无接触”线上化便捷服务。厦门建行国际业务将充分发挥金融科技领域的先发优势,围绕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开展创新,为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在线跨境金融服务。”戴维弘说道。

  深度:为外贸企业经营发展提供建行智慧

  “受疫情在全球范围蔓延的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巨幅震荡,投资者抛售各种资产以应对流动性风险,贵金属市场全线大跌,原油受到沙特和俄罗斯未达成减产协议及价格战的影响,较2月高点暴跌40%,市场恐慌情绪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外汇市场的巨幅波动给外贸企业避险锁汇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厦门建行金融市场业务负责人苏锦程隔着屏幕向他的外贸企业“粉丝们”娓娓道来。面对疫情发生以来外汇市场的大幅波动以及客户的避险需求,厦门建行外汇金融市场团队凭借多年来积累下来的扎实突出的专业能力,主动创新设计符合企业需求的产品和方案,帮助客户及时调整资金交易策略,有效规避汇率风险。类似的专业讲解这一段时间以来在厦门建行几乎每天都在发生。该团队人员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等电子渠道及时向客户传递金融市场资讯,耐心解答客户的疑问,提供分析参考,并为企业量身定制避险方案,帮助客户把握市场时机,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厦门建行国际结算团队加班加点为企业处理单证厦门建行国际结算团队加班加点为企业处理单证

  疫情发生后,厦门建行主动依托建行大学平台开展“金智惠民”工程,以空中课堂、云沙龙等形式及时为中小外贸企业传递外汇市场动态、外经贸扶持政策和外汇管理政策信息,普及外汇市场知识和金融产品知识。“今天的云上课堂真是干货满满!现在我们外贸企业面临来自国内国外市场的双重压力,建行举办金融市场形势分析和外贸风险防控线上研讨会很及时、很务实,让我们对人民币汇率市场走势和外贸风险、汇率风险的应对策略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接下来企业的经营我这心里就更有底了。”某外贸企业王总参加完厦门建行组织的外汇业务线上专场研讨会后赞不绝口。

  力度:五大举措为外贸企业抗“疫”保驾护航

  为与外贸企业共克时艰,厦门建行国际业务制定了助力“稳外贸”五大举措,努力为外贸企业抗击疫情,稳中求进保驾护航,贡献金融力量。

  举措一,开辟绿色通道,保障资金畅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厦门建行迅速建立跨境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机制,加强境内外、总分支行以及跨条线部门的联动,充分发挥全球清算网络优势,保障企业跨境资金的畅通。

  举措二,强化内外联动,满足融资需求。厦门建行强化境内外分行的协同联动,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资源,为企业量身定制跨境融资综合解决方案,有力保障企业持续生产经营和全球供应链的稳定运行。

  举措三,实行优惠利率,降低融资成本。厦门建行调配信贷资源足额保障外贸企业的信贷投放需求,并执行本外币优惠贷款利率,对小微企业跨境快贷新签订借款合同的利率,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主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举措四,开展精准纾困,提供温馨保障。针对受疫情影响、经营临时出现困难的外贸企业,厦门建行提供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减免逾期利息等服务,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温情保障企业征信相关权益,保证企业复工资金充足,支持其有序高效恢复生产经营。

  举措五,建立敏捷响应,推动恢复发展。厦门建行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对外贸企业提出的服务需求,做到24小时内的及时响应服务。对特殊的跨境金融服务需求采取主动沟通请示监管部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以更坚决的实际行动展现非常时期建行国际业务更主动的作为、更用心的服务。

  通讯员:吴兴 康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