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银行间债券承销业务连续6年位居厦门第一;

  2019年,该行全年债券承销规模超过200亿元,是自2016年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后的第二次突破,成为辖内唯一实现债券承销量两次突破200亿元的银行;

  2019年,该行绿色融资余额首次突破100亿元;

  2019年,该行第8次被厦门市政府及地方监管部门联合评为“厦门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2019年,兴业银行正式将原设在厦门的“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升格为“两岸金融服务中心”;

  2020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即将成立科技支行;

  ……

  三十年风雨兼程,三十年春华秋实。2019年,步入而立之年的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实现各项业务的健康有序发展,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兴业银行始终不忘“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植根经济特区的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积极响应厦门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始终向“实”而生,勇当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并依托集团经营优势,综合运用信贷、信托、租赁、基金等多元融资工具,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产品覆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特别是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坚持做“投行+商行”型银行,小微金融、绿色金融、投行业务等在厦门市场上打响了“兴业品牌”,全方位资源综合发力,助力金融强市建设。

  聚焦产业升级  全面融入“大招商”

  近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与中国高校(厦门)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推动学科与产业互动发展、科技与金融深度对接等多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这是继启迪区块链、微医后,又一个与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我市重点招商项目。

  2019年以来,我市掀起了“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第一时间主动参与,精准对接,为招商引资项目在厦落地提供包括账户开立、资金结算、融资支持在内的一体化、一站式金融服务。“希望通过我们厦门兴业人的努力,让企业更安心地在厦门兴业、展业。”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行长助理郭子明这样表示。

  同时,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机构,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持续加大力度、主动作为。在去年的全市金融产业促进大会上,兴业银行与厦门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兴业银行将厦门列为重点支持区域,5年内将提供3000亿元金融支持,全面支持厦门高质量发展。

  尤其在信贷投放方面,该行2019年全年累计发放各类贷款超过550亿元,贷款新增投放量创下历年新高,位居辖内同业前列,其中,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占比接近50%,为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发挥特色优势  服务城市建设

  作为兴业银行在全国的第一家分行,兴业银行厦门分行30年来全力支持厦门经济特区建设的多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近年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紧跟城市发展步伐,独家牵头轨道交通3号线贷款银团,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59亿元,保障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同时,该行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与厦门外国语学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展银校合作共建;稳步推进与厦门大学、厦门华厦学院、华天涉外学院等智慧校园建设,与厦门市中医院、弘爱医院、口腔医院、复旦中山医院、儿童医院、莲花医院等智慧医疗项目合作,以及推进智慧法院、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智慧停车合作项目等,运用科技手段,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积极发挥绿色金融专业优势,推动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促进可持续发展。其中,2019年,该行重点围绕绿色交通运输、绿色建筑和垃圾处理污染防治等优势领域挖掘服务切入点,绿色融资余额突破100亿元。

  据悉,接下来,该行将继续发挥绿金服务领域的专业特长,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绿金知识宣传,共同提升全民绿色环保意识,共同保护厦门的青山绿水;继续围绕绿色出行、水资源、清洁能源、垃圾处理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做实做透绿色金融服务。

  多个首单实现落地  投行领域持续领先

  除了通过传统的融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之外,兴业银行厦门分行遵循总行以客户为本、商行为体、投行为用的“商行+投行”转型战略,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权益投资创新业务发展,目前已跻身厦门地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及发行银行前列。

  该行投行业务在2019年再接再厉,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全年债券承销规模超过200亿元,是自2016年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后的第二次突破,成为辖内唯一实现债券承销量两次突破200亿元的银行;承揽福建省首单CMBN资产证券化产品;落地全行首单管理层并购业务;成为厦门市地方政府项目收益专项债独家的第三方财务顾问……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打通理财子公司融资通道,为客户拓宽新的融资渠道,完成了多家优质客户通过理财子公司的融资额度的审批;实现并购业务全落地,大力支持企业的发展。

  下一步,该行将进一步借助资本市场工具,推广创新业务,协助优质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其中,将依托总行“兴财资”资产推介平台,建立更多资金“朋友圈”,实现企业客户融资需求与各类金融机构投资需求的高效精准对接;积极探讨推进成立相关产业基金,发挥社会各界优势资源,推进厦门产业转型升级。

  [声音]

  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副行长黄春强:

  三个“全力” 助推金融强市建设

  回顾2019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变”“稳中求精”的发展基调,稳扎稳打,实现各项业务健康有序发展。2020年是启程再出发的一年,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正迈上新一轮“十年”发展之路,将充分发挥兴业银行现代化金融集团服务优势,用三个“全力”支持厦门大力建设金融强市、打造金融科技之城。

  全力支持厦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专项资源,继续加大各项信贷与资源投入,支持厦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功能提升和民生改善;聚焦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精准扶持“三高”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为厦门经济提供新动能、推进新发展。

  全力支持厦门打造“两区两高地”。围绕厦门“两区两高地”战略布局,夯实科创金融、绿色金融发展基础,探索航空航运金融、影视金融发展模式,加大台企金融服务创新,增强跨境金融、基金托管服务能力。

  全力提升金融创新和服务能力。坚持“商行+投行”的发展理念,重点支持厦门招商引资、绿色环保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制造业企业升级改造、国企混改、并购重组等。把握厦门“多区叠加”和“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机遇,整合、发挥集团资源优势,推动厦门特色金融业务的开展,增强跨境金融服务能力,支持企业“走出去”,协助资本“引进来”。

  [链接]

  让普惠金融实现“精准滴灌”

  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坚实后盾,如何运用金融资源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关键还在于服务的精准度。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作为我市服务小微企业的“排头兵”,在精准服务民营、小微企业方面,不断创新、实干实效。该行用实际行动真正将金融资源和金融服务送到有需要的企业手中,也用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数字践行着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的承诺。

  精准服务

  切实为企业减费让利

  作为辖内首批“科信贷”信用免担保贷款产品试点银行,产品自2019年11月推出以来,目前已有50家科技企业通过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向兴业银行厦门分行提出“科信贷”申请,已有14户获取贷款,贷款总额3200万元。

  同时,该行围绕“三高”企业开展专项服务竞赛活动,配置专项财务资源,设计专门服务方案,设置绿色审批通道,为“三高”企业打造全周期、专业化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在厦门首批 “三高”企业中,近70%的企业与该行合作或意向开展合作。

  此外,该行近两年累计为企业减费让利超过1亿元,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依托兴业“连连贷”和市、区两级政府“还贷应急资金”,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经营正常、贷款偿还出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办理续贷服务,帮助企业降低资金链断裂风险和企业负担。2019年,该行通过兴业“连连贷”为189家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13亿元,通过“政府还贷应急资金”为110家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服务19亿元。

  搭建平台

  帮助企业“融智”“融资源”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该行不仅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还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帮助企业“融智”“融资源”。其中,一方面针对当前科创型企业股权融资普遍存在融资人对接渠道不畅、投资机构项目来源匮乏等现象,该行推出“芝麻开花·兴投资”投融资线上对接交流服务平台,免费提供线上撮合服务,助力科创型企业与国内优秀VC/PE机构实现精准高效对接,拓宽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推出“兴企通”中小企业融资线上服务平台,具有线上展示、在线申请、线上分享推广、实时查看申请进度及业务督办等功能,中小企业客户通过扫描二维码、简单注册后提交申请,系统会根据申请信息推送给相关客户经理,由客户经理及时进行线下对接,突破传统服务模式的时空限制。截至目前,已有30余家小微企业客户在线提交了融资申请。

  最近,该行再传捷报——2019年,该行第8次被厦门市政府及地方监管部门联合评为“厦门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在此之前,该行还在第七届中国银行业“好分行”评选中获评“十佳服务民营企业分行”称号。“这是对我们长期以来小微金融工作的肯定,更是我们接下来工作的动力。”兴业银行厦门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陈月章这样表示。

  谈及接下来的工作,陈月章表示,兴业银行厦门分行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进一步做好精准服务,做广大民营、小微企业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