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宁百丈隘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5月22日11:21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百丈隘

  ●林军/文 陈武昌/图

  百丈隘,位于建宁县溪口镇杉溪村上杉溪,海拔624米,属武夷山脉。民国版建宁县志卷一记载:百丈隘,旧名朝天隘,此通南丰、康都之达道,行旅络驿往来繁杂。昔传越王无诸畋猎至朝天岭尝筑台云。台久荒没,山极陡峻,鸟道盘回,行者苦之。明弘治间,县令李雍构庵其上,以憩行旅。清初置隘建关于扼界处,并设望烽墩。

  百丈隘坐落于闽赣两省交界处的山鞍部,建于清代,坐南朝北,用花岗岩砌成,是由两座形制相同的石拱中间加覆廊屋而成的关隘,占地面积35平方米。正面呈单孔拱形,中间木廊屋已毁,靠近江西方向的正门严重损坏。经百丈隘的古驿道过去是建宁县和江西省南丰县两地通商来往的要道,古道用石头砌成,依地势砌成长短陡缓相间的石级,每级高约20厘米。古道宽约2米,两马并行有余。2008年冰灾后,村民修机耕道将冰雪压倒的树木运出,导致古驿道完全被毁。

  登上百丈隘,视野豁然开朗,两省“烟村四五家”的各种风光尽收眼底,民国版建宁县志称:“隘顶俯睇南丰东偏诸山,垒如蚁蛭。”经百丈隘,可至江西省南丰县康都村,康都也是块红色的土地,现为南丰县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保留有“红一方面军总部旧址”“毛主席旧居”等革命旧址,著名的“康都会议”就是在这里召开。

  据历史资料记载:1931年6月,毛主席从建宁到南丰康都开会,往返时经此并小憩。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建宁百丈隘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