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闽江正源所在地——严峰山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3月06日10:46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严峰山

闽江正源刻字

  ●林军 文/图

  严峰山,旧名严嶂山,位于建宁县均口镇,海拔1017米。民国版建宁县志卷二山川记载:严峰山——山下(指九县石)之保,曰赤下,村名均口。有山曰严嶂,尖秀高耸。

  严峰山为闽江正源所在地。1992年7月3日,《闽江江源考察报告》经福建省水利厅、测绘局、地矿局、福建师大地理系等34位专家认真审议后,获得一致通过,得出定论:闽江正源位于武夷山脉东侧沙溪上游建宁县均口乡台田村严峰山西南坡,据此量算,闽江主流自源头至南平双剑潭长度为351公里,自源头至长门全长为562公里。

  冬日的一天,我们从张家山开始攀登严峰山之旅。气温很低,村口的池塘水面上结了一层薄冰。我们先穿过一片竹林,再穿过茂密的灌木林,地上是厚厚的松针,踩上去软软的,发出沙沙的声音。

  走了近一个小时后,我们看到石砌的山寨门。山顶稍平的地方有石屋,里面供奉着山神。据说,每年农历五月廿五,山下的村民会来到山上烧香祈福,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山顶有一块形如刀刃般的石头,我们爬上了这块石头,这里才是海拔1017米的最高点。在这里举目远眺,20公里外的建宁县城和山下的均口镇尽收眼底。只见青山含黛,苍翠如濯。远处群山层峦叠嶂,近处是稻田农舍,自然开阔,就如同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心旷神怡的感觉油然而生。

  我一直认为,每座高山的矗立都是一种虔诚的信仰,它们以亘古不变的姿态守护大自然的奥秘。也因此,我对山便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如其本体一般深沉、厚重。

  从严峰山顶下来,我们继续探寻严峰山西南坡的闽江源头。前往闽江源头要穿过一片竹林,在竹林中,我们看到几棵被锯的大树只剩下20厘米高的树桩,让人实在心疼。

  正是枯水期,只有涓涓细流从石缝罅隙流出。一块凸出的岩壁上镌刻有“闽江源”3个竖排大字。在“闽江源”3个大字的左侧,用小字竖排镌刻署名和日期。依次为:“闽江源,省闽江办,一九九二年二月。”石刻下方的水池已经干涸,更下方的稻田边水塘里水还是满的,泠泠泉水日夜奔流,流出张家山,注入沙溪,奔向闽江。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探秘闽江正源所在地——严峰山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