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芦峰古寺圣泉岩 藏在深山里远离尘嚣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1月09日10:31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圣泉岩

彩绘

题诗

  ●林生钟 颜全飚 文/图

  大田县吴山镇阳春村海拔千米的葫芦山林里,有一座古寺庙圣泉岩,当地老百姓称作葫芦岩寺。圣泉岩历史悠久,据清代村里修纂的《春林族谱》记载:“葫芦山有古庵,蹟世传葫芦十八庵,当年地隶延平,此庵曾登府志,世远年湮兴废俱,无可考。”阳春旧称王村,宋属南剑州,元、明归延平府,清朝改泉州府,民国时期属德化县辖地,1949年后划归三明市大田县。

  圣泉岩里供奉着“陈公祖师”。“陈公者随母来我乡,拜章公为谊父。”陈公未成佛时系挑夫,后在阳春村里显化。《德化县志》也记载:“陈甫一,尤中人,生不茹荤,能于杪鼾睡,家贫。负贩过永春锦斗乡。值造石桥,取巨石数十人不能致者,独力运之,将寂,告远近积薪,趺坐自焚。乡人收其骨,塑像祀之。时崇祯十五年也。”

  1642年农历的八月十六日,陈公坐化成佛。四十多年后的康熙甲子年(1684年),圣泉岩修建。当时,第一世和尚是松观,他方游到此,“夜闻山有钟鼓声,与林氏周园公登山开僻,在树木丛生奚啻拱把处,相地成基,唯见左畔古井,昭然间,以往返维艰,披伞为炉,信宿山中。”

  古老的圣泉岩歇山顶结构,面阔三开间,设计精巧,造型优美。步入寺内,但见彩绘遍布横梁、雀替、柁墩、板穿、墙壁处,雕梁画栋朱粉墨香,精美绝伦。画里有:鹤、鹿、鹊、锦鸡、龙、虎等瑞兽,有牡丹、菊花、腊梅、芭蕉、松树,亭台楼阁、日月山水等花卉景物,活泼奔放,栩栩如生;数十个人物绘画神态各异,有僧人盘坐云端或在土地上耕作,有官员于案头阅卷、对弈、听歌,有各类市井人物的生活场景。

  最吸引人的当数寺壁上的五首题诗,两首为七言律诗。其中署名为“古希”的诗云:“千家山郭静朝晖,日日江头生翠微。信宿渔人还泛泛,清秋燕子故飞飞。匡衡抗疏功名簿,刘向传经心事违。同学少年都不贱,五陵裘马自轻肥。”另有无名氏题作:“是非僧爱世偏多,仔细思量奈我何……若能了此心头事,自然登得六波罗。”书法精湛,禅意浓厚,文采斐然。题末可见落款:庚午三春之月,藏书楼主人。

  署名“雪松”者道:“供瓶得意之花,挂幅名人之画,一瓯清茗,自歌自唱,亦足以陶我性情也。松风蓝天未足比其清华,仙露明珠岂能拥其朗润。”并落有两枚红色印章,其中一枚为“禅林”。

  这和当地是著名的茶产区有关。据考,阳春在历史上曾经一度繁华,是通往闽南出海的交通要道。村内商铺、酒肆、客栈林立;丰富的竹木资源催生了纸业加工,阳春作坊的“玉峰牌”纸品,在明清时期热销泉州、厦门等地;村中有瓷器烧制历史,葫芦山留存着古代生铁冶炼遗址;在高山流水茶韵飘香的圣泉寺顶,云雾缭绕,空气洁净,上万亩的生态林区里,几百株老茶树吸引着成群蜂蝶,遥想当年僧人们远离世间在吟诗品茶,洒脱得干净。

  寺庙右侧二楼屋檐的山墙上,题有:“普庵传派临济正宗五叶联芳”;在瓦当下的狭小空间里,亦题有“腾王高阁临江渚……”诗。

  寺庙墙壁上现存的许多字画,相传出自村人

  林东修之手,他生于康熙辛酉年(1681年),曾任泸洲州判。圣泉岩内还存有林德瑛鼎建芦峰岩的镀金神位牌,同时供有世居此间的十八世和尚神位牌。最后一位和尚在1949年后还俗,承接了寺庙古存的经书、袈裟。

  寺庙挂有“选魁”牌匾,是“赐进士第出生、福建分巡海防兴泉水道、前山东监察御史纪录三十六次”高景蕃,为乾隆十二年(1747年)丁卯科岁贡林大猷立的。林大猷的手迹亦在其中,他为庠生林候立牌供奉。这些阳春林氏的弟子,都为圣泉岩的开创和繁荣,做过功不可没的业绩。古建筑研究者认为:圣泉岩明代建筑风格非常突出,其上字画表达着浓浓的宗教文化,且原汁原味保留下来,在大田县内罕见。

  圣泉岩下密林深处,三世和尚净云与四世和尚联登的墓地,静卧其中。周围有古井、藏经阁遗址、和尚生活用过的地窖。许多古木树龄数百,老人们说是当年僧侣们亲手种植遗留下来的。

  葫芦岩里有还众多庵遗址,有尼姑庵、造湖庵、供奉着千年肉身坐佛“章公祖师”的普照堂,祖师文化遍及山里的每个角落。

  一条古代僧人修建的石径蜿蜒在深山老林里,因为心里有信仰、有了追求,他们身体力行克服重重困难,打造了风景创造历史。站在峰顶鸟瞰漳平、安溪、德化、大田四县,不远处流溪瀑布,松涛悦耳。所谓的“天下名山僧占多”,并不是僧道占据了名山,而是当名山还未成为名山之前,先由他们含辛茹苦不断建造出来的。藏在深山里远离尘嚣的圣泉岩,每天迎着日出日落与世无争。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大田芦峰古寺圣泉岩 藏在深山里远离尘嚣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