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完善信用惩戒体系 10万多人自动履行法定义务

来源:东南网  2018年09月30日12:08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今日上午,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获悉,全省共有65家省直或下属单位(含联动单位35家)完成自动对接联合惩戒平台,10万多被执行人慑于强大压力自动履行法定义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据介绍,国务院于2016年5月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同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意见》,明确指出,人民法院通过司法程序认定的被执行人失信信息是社会信用信息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有利于促进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提高司法公信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6年12月,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2017年8月,我省建成“福建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并投入试运行。

  ­“该系统以‘联合’为保证、以‘平台’为基础、以‘惩戒’为关键。”福建省发改委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林向东在会上介绍,惩戒平台主要包括四项功能:一是建立动态更新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数据库;二是提供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示、在线查询、联合惩戒单位实行惩戒信息发馈、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三是惩戒效果统计,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和惩戒信息反馈情况统计;四是提供系统调用接口,便于联合惩戒单位的业务系统与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系统进行对接,自动查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和反馈实行惩戒信息。

  ­据福建省委政法委委务会议成员、省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傅建飞介绍,原“福建省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更名为“福建省执行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执行联动单位扩展到71家。省国土厅、省住建厅等六家联动单位率先将业务系统对接纳入联合惩戒平台,其他联动单位积极跟进,联合惩戒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截止目前,全省共有65家省直或下属单位(含联动单位35家)完成自动对接,其他联动单位也以其他方式登录平台,反馈落实惩戒情况。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各单位累计查询、比对失信被执行人230万多次,拦截、限制、惩戒失信被执行人8万多次,10万多被执行人慑于强大压力自动履行法定义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傅建飞表示,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顺利建成和完成对接,对建立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长效机制、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将持续强化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工作,拓展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覆盖范围,督促各联动单位将联合信用惩戒措施落实到位,发挥联合惩戒强大合力,为我省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深化执行常态长效制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省发改委将依托“福建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系统”,在发行债券限制、参与政府投资项目限制、参与招投标活动限制等方面,落实好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工作。(记者 卢金福)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福建完善信用惩戒体系 10万多人自动履行法定义务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