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县供电:巧用二维码 让变电作业更安全

来源:新浪福建三明频道  2018年09月27日11:53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9月26日,国网沙县供电公司变电运维班工作人员正在城东变电站内进行日常巡视维护工作。随着一声“滴”响,变电运维班陈杰的手机里便出现了一条信息,“按设置键3秒进入,启动除湿值设置so……”一条简单易懂的操作说明显示在手机屏幕上,这是变电运维班自行制作的二维码使用电子说明书。

1

2

  随着电子二维码的广泛运用,我们生活中处处都能见到二维码的身影。变电运维班近来正为各类复杂的说明书犯愁,变电日常运维、维护接触的设备多样化,老员工们遇上新的电子设备,或者是新员工操作设备,一时忘了某个操作步骤,急急忙忙翻找说明书,这可浪费时间了,万一说明书没带,又得来回跑一趟,很是麻烦。

  为了能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变电运维班集思广益,鼓励班员发挥创新精神,想出解决方案。

  不久前,变电运维班班长徐伟正用手机扫商家的二维码进行付款,突然来了灵感:“我们也可以给设备贴上二维码,扫码看说明,这样问题就解决了。”徐伟立马将想法发到班组微信群里,当天下午就召集人员一起商量此事。

  “办法是想到了,就是这二维码谁会弄呢?”大家你一句我一句的商量着,“二维码的制作包在我身上……”这时,值班长陈杰站了起来,自告奋勇的成为了二维码制作人,同时为大家讲解了二维码的制作过程,经陈杰这么一介绍,大家才发现之前把二维码制作想的太难了,原来这么简单的操作就能完成。

  讨论会一结束,大家就各自领了任务,分头行动。有的负责整理使用说明,有的负责统计设备数量,大家各司其职。第二天,属于变电站内电子设备专用的二维码便上线使用了。

  “各位师傅,你们以后只要打开手机微信的扫一扫功能,对着这个除湿器上的二维码扫一下,就能看到操作说明和注意事项。”陈杰在除湿器前将操作演示一遍给老师傅们,老师傅们都纷纷拿着手机前来一试。有了这个二维码再也不用担心设备款式、型号过多记不住操作说明,为今后变电工作带来了便捷,也提高了设备操作的安全性。

  目前,沙县管控点公司变电运维班将设备二维码运用在新款的设备除湿器上,接下来,变电运维班将把二维码技术更好的运用在日常工作上,同时也将继续发现新的智能技术,让智能化为工作提供更加可靠的便捷。(吴玲)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沙县供电:巧用二维码 让变电作业更安全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