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颠沛流离 余生遇见你——记幸福敬老院陈安勇、陈香莲幸福晚年故事

来源:新浪福建三明频道  2018年09月26日20:09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又是一年中秋节。

  分外月圆日,静听桂花落……

  满院的桂花香提醒着黄小清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又来了,她早早地从家里出来,去看望幸福敬老院已故的老人们。在老人们的遗像面前,黄小清将他们生前爱吃的月饼、水果、茶点摆上供台,望着老人的照片,陷入沉思……

  爱是回忆 念是沉思

  去年年底,敬老院的最后两位元老平静而幸福的牵手一起离开了这个世界,黄小清以“女儿”身份陪在他们身边,陪着他们走完了最后一程。

  在幸福敬老院,墙上贴着敬老院的名单,写着老人的姓名、籍贯、年龄……黄小清看着陈安勇、陈香莲两个名字,一幕幕往事涌上心头,嘴角上扬,陷入回忆。

  享年89岁的陈安勇,是幸福敬老院的元老,在这里生活了27年,一生无依的他,在这里收获了“家”和“爱”,82岁的时候娶了今生唯一的新娘——陈香莲。两人相守相依,彼此陪伴一起走到生命的最后一秒,在陈安勇过世的第二天,陈香莲也平静的离开了,享年85岁。

  半生颠沛 可幸遇见

  过去,陈安勇是一位不幸的老人,流浪与乞讨,是他生活的全部。白天,好心的乡亲们给老人一些吃的。晚上,老人就蜷缩在村民家的牛栏里,与牛一起睡在稻草上。寒冷的夜里,老人紧紧靠着耕牛,只有这样,才能感到一丝温暖。

  这一切苦痛,都终结在1991年。黄小清夫妇一次去邻村办事,在牛栏里发现了陈元勇。衣衫褴褛、肮脏、消瘦、神色木然……看着老人那凄惨的样子,黄小清夫妇心疼不已:“你不知道,老人睡的那个地方还不是牛棚,牛棚还有个顶,那是牛栏啊,只是几根栏杆围起来而已,既不遮风又不挡雨,那哪还是人该过的日子呀!”小清夫妇二话不说,就把老人接回了刚刚成立的敬老院。

  陈安勇老人进入敬老院后,除了天天可以吃饱穿暖,每个月还能得到80多元的零花钱。老人每天看看电视,吃完饭去外面和村民们聊聊天,偶尔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觉得很幸福。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但是却比其他几位老人要沉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陈安勇也渐渐融入了敬老院这个大家庭里,他开始和大家一起聊天,还时常因为自己的带着家乡方言的普通话惹得大家捧腹大笑,与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关系也越老越亲密了。

  晚点遇见 余生是你

  2011年9月29日,幸福敬老院搬新居。搬家前一晚,陈元勇找到黄小清:“搬到新家后,让我和陈香莲住在一起好不好?”

1

3

  原来,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相处中,陈安勇对同住在敬老院的陈香莲产生了感情。陈香莲老人是2000年与前夫一起来到敬老院,2007年前夫病逝。前夫病逝后,陈香莲整日以泪洗面沉浸在悲伤中,善良的陈安勇看着十分不忍,就主动找陈香莲说话,陈香莲不愿出门,他就拉着她出门。黄小清回忆说:“那会儿他们就像两个小孩子,每天都在斗气,陈安勇因为不会说本地话,经常两个人你说你的,我说我的,吵得面红耳赤,却也乐在其中,大概老来伴就是这个意思吧。”真正让两人走在一起的,还是2011年6月,陈香莲在烧洗澡水的时候,左手臂不幸被开水烫伤,大面积溃烂,乡卫生院的医生也束手无策,后来是黄小清寻访到民间土药方,才治好了陈香莲的烫伤。在治疗的这几个月里,陈安勇也是寸步不离的陪着,不管是上药还是去医院,都紧紧跟着,深怕陈香莲再磕着碰着。陈安勇老人几个月的无微不至地照顾,让陈香莲非常感动,两位老人相互产生了感情,并决定在一起。

2

4

  2011年10月25日,幸福敬老院里,82岁的新郎陈元勇和76岁的新娘陈香莲,在众人的祝福声中,双双豁开缺牙的嘴,笑成一朵花。陈元勇老人做梦也没想到,在耄耋之年,在幸福敬老院,品尝到了爱情的滋味。两位老人在众人的祝福声中,笑成一朵花。

  婚后两人的生活也是十分甜蜜,一起牵手上街买菜,一起在院子里锻炼身体,一起散步。陈安勇说:“以后她走到哪,我就跟到哪。”

  但是毕竟已是80几岁高龄的老人了,两夫妻走得最多的路大概就是幸福敬老院到医院的这段路了,老人们年纪大了,身体的各种毛病越来越多,但是无论是谁生病,另外一个都是形影不离的跟着,黄小清打趣的和陈安勇说:“安啊,是不是怕我照顾不好你老婆啊,一直这么跟着。”陈安勇害羞的说:”不是,我就是没看见她不安心。”边说着还紧紧地握着病床上老伴的手。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每次陈香莲老人住院,陈安勇总怕老伴会渴、会饿,时常兜里都揣着点吃的,手上拿着保温杯,隔几分钟就要问一次渴不渴、饿不饿,老伴吃东西喝水,他总要自己吹温了亲自尝过后再喂老伴。时间久了,护士一看到陈安勇来护士站就会说:“爷爷,你又来给你老婆拿开水呀。”陈安勇笑笑说:“嗯,我怕她渴,先拿了吹凉点。”

  在他们这个年纪,没有了所谓的海誓山盟,更多的是一点一滴的陪伴和相濡以沫,在幸福敬老院里,他们有家,有爱;有彼此,有陪伴就足以。

  2017年12月20日,陈安勇突然觉得身体十分不舒服,黄小清听后立刻把他送往当地的卫生院,经过一天的救治,最终在当天下午五时左右,陈安勇老人安详的离开了人世。黄小清再一次以“女儿”的身份送走了这位一起生活了27年的“父亲”,悲痛难忍,但是,小清怕陈香莲老人伤心,并未告知,在处理好陈安勇老人的后事以后,强忍着内心的悲痛回到敬老院照顾陈香莲,喂完老人吃饭后,便让老人休息。可能是心有灵犀,第二天,小清实在不放心,便赶在上班前到敬老院看望陈香莲,陈香莲老人在看完小清最后一眼后,平静的闭上了眼睛,也离开了。一语成谶,陈安勇曾说:“你走到哪,我跟到哪”。如今,两人真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相伴走完这一生。

  两位老人的前半生,是在颠沛流离中度过,后半生幸而遇到黄小清,才有了幸福敬老院这个家!而在这个家,他们又收获了爱情,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伴,彼此携手走完了幸福而温暖的后半生,也正顺应了那句:晚点遇见你,余生都是你!

  【补充阅读】黄小清,国网福建清流县供电有限公司余朋营业所收费员,同时,她还有个特殊的身份,就是余朋乡幸福敬老院院长。1991年,她自费创办敬老院,先后义务赡养20位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像亲生女儿般为老人养老送终,让老人在迟暮之年安享人世的温暖和人间的关爱。关于她慈孝敬老的美谈犹如清风吹过山野,感动了无数乡里乡外的人们。

  (国网福建三明供电公司新闻中心 邓菲 吴学生)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半生颠沛流离 余生遇见你——记幸福敬老院陈安勇、陈香莲幸福晚年故事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