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证无名引矛盾 调解员巧解夫妻结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9月17日11:33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结婚20年,一直在列西辖区以收废品为生,从白手起家到如今有房有店面、儿女双全的蔡某夫妇,只因房产证没有女方的名字,引爆了夫妻双方积累多年的矛盾,为此冲突不断,一个曾经幸福的家庭濒临破碎。

  8月16日,梅列区列西街道司法所驻列西派出所工作室民警和调解员“出马”,解开了这对长期缺乏沟通导致信任危机的夫妻的心结。最终,一起多年的家庭矛盾纠纷圆满解决,一个家庭也从纷争重归安宁。

  房产证加名引爆夫妻矛盾

  当天清晨6时许,一个通过“福建治安便民”微信公众号一键报警功能的报警警情传到了列西派出所民警手中:“警察同志快来,我丈夫对我实施家暴!”民警迅速出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把报警人蔡某及其丈夫带回派出所做工作,全国模范调解员、驻所调解员翁桂娇也迅速来到所里介入调解。

  原来,因为蔡某文化程度不高,早些年置房置店面的时候房产证上没有她的名字,心中一直不安。而最近几年,蔡某越发没有安全感,总怀疑丈夫吴某有外遇,想分割财产办理离婚手续。而吴某认为妻子无中生有,没有搭理。双方为此冲突不断,先从之前的言语冲突发展到后面的肢体碰触,矛盾愈演愈烈。

  在了解矛盾点之后,翁桂娇决定先解决财产问题,让蔡某吃下定心丸。调解现场,看着蔡某哭红的眼睛和吴某阴沉的面孔,翁桂娇意识到面对面调解,可能会瞬间引爆双方的情绪,不利于调解的顺利进行。经验丰富的她决定采取“背对背”式调解法,将双方分开,利用中午时间,分别由她和派出所民警一对一进行沟通。

  “背对背”沟通巧解夫妻结

  “老蔡呀,你们结婚已经走过20多年风风雨雨了,我和你们邻里那么多年,你们夫妻和和睦睦没有啥矛盾。不要因为一些心结闹得分崩离析,你的不安会有解决办法的。”翁桂娇和民警先对蔡某进行劝说。

  随后,他们又找到吴某:“老吴,你看你老婆跟你20年了,要体谅她的不安,这样她就不会怀疑那么多了。你可以在房产证上写上她的名字,好好过日子……”

  “背对背”的沟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男方吴某平时对家庭生活细节关心不多,与妻子蔡某交流不多。蔡某文化程度不高,不善言辞,将很多对男方不满的情绪都憋在了心里,偶尔提出问题时,也因吴某不在乎的态度而不了了之。

  “夫妻双方是彼此最亲近的人,遇到问题应该第一时间与对方沟通。婚姻生活中,很难避免误会发生,只要加强沟通,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这样的婚姻才会更稳固,家庭才会更和谐。”调解员的一番话得到了夫妻俩的认可。最终,吴某同意在房产证上加上妻子蔡某的名字,也希望女方不要再无中生有地怀疑他。而蔡某也表示自己不会再纠结于过往的情绪中,会好好过日子。

  为了帮助和好的夫妻俩更好地生活,翁桂娇对吴某在家庭生活方面的缺失进行了“批评”,提醒他应该履行自己作为丈夫的义务,为妻子分担压力。吴某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承诺在今后的生活中尽职尽责,照顾好家庭。

  8月18日上午,翁桂娇带着蔡某来到了碧湖行政服务中心房屋管理处咨询房产证加名字等问题。“谢谢你们帮我们夫妻化解了矛盾,还热心带我来咨询……”蔡某拉着翁桂娇的手连声道谢。

  后记:

  过去调解工作室设在居委会,调解过程中往往会矛盾升级,现在进驻派出所,有些事情相对会压抑一下,便于矛盾解决。采访中,三明市公安局列西派出所所长魏群表示,人民调解员进驻派出所的最大特点就是:司法前移,解放警力。一些包括家庭矛盾、家暴、经济纠纷等在内的事情,都可以在派出所进行调解。随着司法前移,这些原本依靠民警解决的矛盾,将由人民调解员一并分担,很大程度上能让警力得以解放。

  近年来,我市司法行政机关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配备、人民调解“三项经费”保障,创新调解工作方式,完善人民调解参与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全面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成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离开群众一事无成。在外人看来,调解员们所干的事都是些琐琐碎碎、婆婆妈妈的小事,但是对于当事老百姓来说,这些都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调解员们游走于情与法之间,拿捏着情与法的平衡点。这就要求他们得把小事当作大事干,得有把小事干好的实力和能力,这样才能谈得上担当责任,造福一方。(三明日报记者 罗超旻 通讯员 雷英杰)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房产证无名引矛盾 调解员巧解夫妻结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