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消防宣传公益使者黄灿辉:火灾无情 预防为主 防范未“燃”

来源:新浪福建三明频道  2018年08月29日17:17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1

  他们用热血和忠诚,编织了千家万户的幸福和美满,千家万户的欢乐和温馨。他们用自己的赤子情怀,守卫着这一方土地的繁荣昌盛,这一方土地的百业俱兴。今天走进三明消防公益使者——黄灿辉,一名平凡却不普通的社区民警。

3

2

  走进三明列东派出所二路社区警务室,满桌子的警情档案,民警黄灿辉正埋头整理。墙上的两面锦旗,十分醒目。“这都是社区居民送的,挂在这,只是想提醒自己不要辜负群众的信任。”黄灿辉笑着说。

  从警8年来,黄灿辉把辖区群众当成“自家人”,把助人为乐的信念与社区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挥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的职责,守护着辖区居民的平安。

4

5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不仅要认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必须心系群众,多为群众办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群众才会认同你的工作。”多年来,黄灿辉把志愿服务与社区警务工作联系起来。在扎实开展警务工作的同时,黄灿辉也深知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他所在的二路、和仁两个警务室是梅列区的中心地带,人口众多,特别是很多社区存在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逃生技能相对滞后的问题。一次入户走访,更让黄灿辉意识到加强消防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6

  不久前,黄灿辉与同事一起进行入户走访时,察觉到杜鹃新村25幢散发出一股刺激性气味。凭借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判断,他立即停下手中的工作,开始对杜鹃新村25幢大楼进行一家一户耐心细致地访查,最终他将目标锁定在101室。原来,101室的煤气排风管道接缝处因年久老化开裂,导致101室家中的煤气热水器燃烧不完全,散发出刺鼻性气味。发现该隐患后,黄灿辉立即联系101住户请来专业人员,顺利解决了隐患问题。

  “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一名社区基层民警,我深知肩上担着一份重大的责任。随着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家庭用电、用火、用气大量增加,发生火灾的隐患也相应增大,火灾无情,防火先行。”黄灿辉感慨道。

  为更好地为社区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在当地消防部门的培训指导下,黄灿辉不断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熟悉掌握消防监督检查内容要点,以及发现火灾隐患后办理限期整改的程序和注意事项,进一步规范了派出所民警的消防监督执法行为,提高了自身的消防业务素质和消防监督执法水平。秉持“消防宣传公益使者”的服务理念,仅在2018年上半年,黄灿辉共为社区居民发放消防宣传资料2000余份;认真积极配合当地消防部门开展社区消防培训演练工作,参加活动人员累计达到900余人次;坚持每周对社区内老、旧小区及街道店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特别在节假日期间,加大对辖区鞭炮专营店、餐饮店、出租屋等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及宣传频次,确保社区平安。

  “从警以来,遇到的事很多,见到了世间百态,就更珍惜人与人之间的那份情谊,也更愿意付出关爱。”黄灿辉说。作为一名社区民警,黄灿辉不忘初心,将安全感和幸福感深植于群众心中。

  人物名片:黄灿辉,1985年生,中共党员,汉族,自2011年始就职于三明市公安局梅列分局列东派出所至今。2015年获梅列区最美警察;2016年获三明岗位学雷锋标兵,同年荣获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2017年获省文明办评选上福建好人,中央文明办评选为“中国好人”。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三明消防宣传公益使者黄灿辉:火灾无情 预防为主 防范未“燃”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