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永安:十万火急 民警舍身灭火

来源:今日永安网  2018年08月22日17:26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8月18日2时8分,小陶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有辆重型挂车在小陶环城路突然着火。副所长何章潮带着协警邱雄茂火速出警赶往现场。

  何章潮只见一辆闽AV561挂的重型拖头车的右后轮6个轮子都燃烧引起了浓烟滚滚,轮胎随时可能爆炸,情况十分危急。何副所长立马与协警邱雄茂分工,由邱雄茂封锁周边道路,防止来往车辆与行人进入危险区;也让司机远离车子,确保人身安全。

  分工后,何章潮毫不犹豫地拿起派出所带来的灭火器,快步跑到车子燃烧的右后方,冒着轮胎和油箱随时爆炸的危险,打开灭火器分秒必争地对浓烟滚滚进行扑灭,一罐灭火器用完了,火势得到了控制。可没过几秒钟,火又复燃,车子6个轮胎同时爆炸,一声巨响,瞬间燃起一片火光,吞噬一侧车箱,紧接着车上载着的水玻璃伴随着车轮爆炸带动被炸飞一地。何章潮见火势更加难以控制且越烧越旺,身边又没有灭火器,很是焦急。他立马向所长汇报,要求镇上的洒水车前来支援。

  司机见灭火器用完了,担心民警的安危发生意外,恳求民警不要救火了,等待消防车来。何章潮做他的工作,劝说:“等消防车来到小陶需要一小时,货车早就被烧一团废铁,损失太大了。”突然间,何章潮发现公路旁边有几丘水田,他急中生智跑到一百多米的村民家中,借了两个水桶,打算纵身一跃跳到到水田边盛水灭火。由于天色昏暗,何章潮看不清楚精确位置,当他从1米多高的地方跳下,结果不慎落到田埂,脚一滑,腰撞到田埂上,头又栽到下一丘田里,满脸是泥眼睛模糊又疼痛难忍。为了灭火,何章潮强忍伤痛快速爬起,粗粗用田水洗把脸,然后用手使劲在田里迅速挖出个水坑,紧接着一桶一桶地打水灭火。几分钟后,所长范纯俊带着援兵加入灭火队伍,在灭火器和四十多桶水的双管浇灭下,大火经过半个小时终于熄灭了。

  这时,大家才发现何章潮已是个泥人,泥水和汗水早已分不清了。在场的人问何章潮为何这么傻干,不请专业的消防队来灭火?他回答:“既然由我出警,我就要干好,一心想灭火,没想那么多。”

  何章潮顶住身心疲惫还向司机了解事故原因,是水箱缺水影响刹车降温,刹车皮不断摩擦发热起火,才导致轮胎起火燃烧。幸好民警及时扑灭,车子除右后侧6个轮子报废和车上水玻璃损失外,保着了油箱和车整体。江西宜春车主兼司机的彭开明为此十分感激,点赞说“小陶民警真心为民,冒着生命危险为外省的我灭火,要不然我整部车都会烧成一堆废铁,帮我减少损失10余万元。”

  当天16时,彭开明到小陶派出所看望受伤民警何章潮,提出要带他去医院治疗,何章潮婉言谢绝了,苦口婆心提醒彭开明:今后路上开车,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要对车辆进行日常维护和检查,确保安全才上路。

  20时,彭开明再次来到小陶派出所,给民警送锦旗,旗上写着 “出警神速 为民解忧”。(廖昌照 连丹 刘金龙)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三明永安:十万火急 民警舍身灭火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