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高空“炸弹”——我市部分小区空调外机支架安全隐患调查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8月20日16:32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绿岩新村一住户的空调外机

  炎炎夏季,空调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是,却鲜有人注意到悬挂在外墙上的空调外机及其支架的使用情况。

  近日,记者走访了广景花园、崇桂新村、绿岩新村、绿岩路、茶厂路等市区一些老旧小区和街道,发现承载空调外机的支架长期遭受风吹雨淋,有的已锈迹斑斑,有些螺丝都开始松动。安全隐患不容小视。

  凌晨,“高龄”空调外机掉落

  2017年8月的一天凌晨,一声巨响将三元区红旗新村的住户惊醒。原来,一住户挂在外墙上的空调外机突然掉落,所幸掉落时间为凌晨,并没有砸到人。据了解,该住户的空调外机支架安装使用十几年了,用的是角钢材料。事件发生的几天前,曾有邻居来敲门告诉她,她家的空调外机已经倾斜在支架上,非常危险。

  “本来想找个时间把空调和支架都换了,但是夏天装空调的人太多,一直没有预约上。还好没有砸到人,要不然就糟糕了。”住户陈女士说,平时只注意室内空调的维护,对于室外的空调支架,自己鲜有关注。

  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新建小区大多预留了空调室外机的位置,水泥平台替代了老式的支架。但是,一些房龄超过15年的小区,尤其是一些上世纪的高层建筑,大部分没有预留空调外机位,空调外机仅仅凭借几根金属支架支撑,且四周没有护栏,裸露在外,日晒雨淋,很容易腐蚀生锈。

  有着十几年空调维修经验的李国华告诉记者,这种支架腐蚀后,会蔓延到空调外机,让外机也随之腐蚀,降低空调的使用寿命。

  市民不重视成主要原因

  采访中,许多市民反映,自己在买空调的时候,商家从来没有提醒空调支架得定期检查或者更换,而自己也从没有在意。有的居民还利用空调支架做晒衣架、放花盆等,额外加重了支架的负担,许多支架的牢固性堪忧,犹如悬在头顶上的“定时炸弹”。

  走在东安路、茶厂路,记者发现,沿街小区不少空调外机下方的墙面上,都留有明显的锈水侵蚀的痕迹,不少支撑空调外机的支架已是锈迹斑斑。在一栋居民楼前,二楼一户人家的空调支架边角锈蚀非常严重,腐蚀掉的锈掉了一层又一层,地上也落了一些铁锈。

  “如果空调没坏,谁会想到去检查支架。”绿岩新村一位小区居民说,他家的空调外机支架已经用了快10年,从来没去检查过支架是否牢固。

  在十几年的维修生涯中,李师傅也见过不少因支架生锈而造成的问题,他说:“有一次我去一家单位维修空调,有间办公室的空调外机支架已经生锈,只剩单边的支架支撑着外机,十分危险。而空调外机支架安装不规范也会给维修者带来不小的麻烦,我们要像‘蜘蛛人’一样,翻到窗户外侧清洗空调外机。”

  “超龄”支架要及时更换

  李师傅表示,目前市场上流通的空调支架的材质主要有3种,普通角钢材料的支架安全使用期一般为5-7年,防锈能力较强的普通镀锌板支架安全使用期为7-10年,而具有超强防锈能力的镀铝锌钢板或不锈钢材料支架,安全使用期为10-15年。

  “市面上1匹功率的空调外机重量达30公斤,1.5匹的空调外机重量达40公斤。如果承载空调外机的支架出现生锈等问题,导致空调外机从高空坠落,这是不小的安全隐患。”格力空调公司维修员朱师傅说:“从事空调维修安装工作多年,很少遇到居民主动要求更换空调支架,一般都是在移机或者维修时发现支架锈蚀严重,存在安全隐患,提醒之后才会花钱更换。”

  “根据空调的安装位置、环境不同,支架使用寿命也不同。一般情况下,角钢支架容易生锈腐蚀,使用寿命大概在8年左右,不锈钢支架使用寿命稍长,可以达到10年至15年。”朱师傅建议,超过期限应找专业人员及时更换。

  其实,无论是加固还是更换,成本都不算特别高。一副角钢支架在30至40元左右,一副不锈钢支架在100元左右,加上人工费用,实际收费在200元至300元不等。

  倘若发生事故,所有者须担责

  2012年4月,中国家电服务维修协会发布了《空调器室外机安装用支架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这是我国首个聚焦空调支架安全的行业规范,该《规范》对空调外机支架的厚度、使用寿命、防锈度、紧固件规范以及支架检测规范都作了具体规定,并于2013年强制实施。虽然《规范》作出了具体规定,但空调室外机支架的使用监管情况却并不乐观。

  如果空调外机因支架松动坠落,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谁该负责呢?根据《侵权责任法》第85条规定,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相应责任。家庭安装的空调,空调外机支架属个人财产,因支架不牢固出现安全问题,如无其他例外情况,一般是需要空调所有者承担责任。

  对此,律师表示,若是刚安装不久的空调由于不牢固而掉落,业主有权追究空调安装公司的责任。但如果是由于空调外机支架的使用时间过长,业主没有尽到维护的义务,从而造成空调外机掉落砸伤人的事故,责任由业主承担。

  那么,要想彻底消除城市中的这些看不见的安全隐患,拆除顶在人们头上的“定时炸弹”,如何在源头上找寻解决办法呢?

  业内人士建议:在建筑物设计建设时就要注意空调室外机安装位置的设计和建设,使安装空调室外机安装在固定的建筑物上。有关部门应出台统一新安装空调的室外机安装标准,加强对空调室外机支架的质量监管。就用户自身而言,应加强对空调支架的检修意识,对于使用时间较长的空调支架,要及时更换,以免发生安全事故。(三明日报记者 苏莉 实习生 刘梦茹 文/图)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当心!高空“炸弹”——我市部分小区空调外机支架安全隐患调查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