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商场的“消防改造经”——福建永安市闽东商业广场火灾隐患整改侧记

来源:新浪福建三明频道  2018年08月09日11:29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许多年前,这里便十分热闹,熙熙攘攘,骆驿不绝;就是到了现在,也还是人来人往的景象。”8月6日清晨,一位60多岁的老人,拄着拐杖,在闽东商业广场周边散步。他告诉记者,他已在永安市区生活了40多年,亲眼见证了这个老商场自过往延续至今的繁华。

  然而,这已是一个运营了20多年的老商场,现存的消防设施均已老旧,与最新的消防标准要求不匹配,再加上商场一直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在管理上又过于松散,导致某些业主、租户,私自挤占公共通道,从而埋下了一大堆的火灾隐患。2014年,永安市公安消防大队经过细致排查,发现这里一共存在16处消防安全隐患,于是将这一情况上报省政府。这里,也由此被省政府列入需要重点整改的火灾隐患区域。

消防宣传员带领辖区民警开展消防执法培训消防宣传员带领辖区民警开展消防执法培训

  “这里并不是一个可以‘说改就改’的地方,资金能否到位、商户能否配合、改造方案能否切合实际,有太多工作需要在前期进行摸底,加紧筹备。”据永安市燕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钟浩说,综合分析了各方搜集汇总的情况后,永安市政府于2017年1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了闽东商业广场火灾隐患整改问题,并在会上明确将拨付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这次整改,且依据属地管理原则,指定由燕南街道办负责组织实施,由市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执法局、消防大队等部门做好配合工作。同年3月22日,负责火灾隐患整改项目具体施工的厦门中安消防安全工程有限公司,正式对商场的消防设施展开作业。

消防监督员深入实地帮扶指导消除火灾隐患 (1)消防监督员深入实地帮扶指导消除火灾隐患 (1)
消防监督员深入实地帮扶指导消除火灾隐患 (2)消防监督员深入实地帮扶指导消除火灾隐患 (2)
消防监督员深入实地帮扶指导消除火灾隐患 (3)消防监督员深入实地帮扶指导消除火灾隐患 (3)

  道起施工过程中的难处,中安公司的项目负责人朱红不无感慨:“还真是一言难尽啊。”且不说,要在与原始建设图纸相对比的情况下,针对已发生较大改变的老商场内,如何将排烟设施、线路桥架、消防控制室进行完善有多么困难;也不必说,如何将各种强电、弱电、通信等线路进行归拢安置,重置一批室内消防栓等,都需要下一番怎样的心思去设计,在不影响原本布局的情况下进行整改;单看那些送材料和清垃圾的事,就大大增加了施工的难度了。

  为了不影响商户的正常营业,施工单位只能在每天晚上9时30分后,才能运送材料进场,之后再抓紧施工,并于次日早上7时前,将垃圾清运出场。而且,由于受场地过道较狭窄的客观因素限制,形成许多材料的进场和垃圾的退场,都需进行二次搬运,相对于其他的工程而言,人力成本便耗费许多。

  与施工中遇到的具体困难相比,要做通商户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自觉配合支持消防隐患整改工作,更是一块潜藏于表面之下却极为难肯的“硬骨头”。燕南街道办的干部和社区居委会的同志,不得不挨户谈心,阐明消防安全隐患的危害性,动员商户们将占用公共通道的储藏间予以拆除,将空调外挂机移放到合适的位置。

  要说做思想工作的成效,那是非常显著的,曾经常被占用的公共通道,很快便清理出来,就连商场C区最难的两个连排中分割的8个店面的占道现象,也得到了妥善的解决。早先,在开发商默许的情况下,业主将连接于前后两排店面的公共通道,分别隔进相邻的店面内,然后统一装修起来,这样增加了店面的使用面积,获得了更大的收益。

  “所幸的是,如此隐蔽的占道经营现象,也在永安市消防大队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中暴露了出来。”商场的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在各有关部门联合工作组的同志耐心细致地劝说下,店面的业主老林不仅自己主动按要求进行改造,同时积极动员其他业主共同配合整改。而永安市消防大队的参谋们也在查看了现场后,提出了既符合消防要求,又切合实际的整改方案,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商户们的经营现状,使整改工作得以有序推进。

  “配合消防改造,是我们的义务,也是对我们有利的事。”商场A区346、363店面的租户汪先生说,之前,由于他租的两个店面前后毗邻着,所以他就花了2万多元,将两个店面中间公共通道的顶端,用木板架搭了一个储藏室;据悉,他也才刚装修完不久,但为了给消防管道的铺设腾出空间,他在与有关部门协商后定下的限期内,主动拆除了储藏室。

  不止是老林和汪先生,许多业主和租户也都为配合消防改造,牺牲了一部分的利益,但他们都觉得值。因为,大家对火灾都心存恐惧。大家也都还记得,就在去年2月,商场3楼B区的一家布匹店,由于被老鼠咬断了绝缘皮,导致电线短路,引起了一场小火灾。所幸,这家店内的消防自动喷淋装置及时发挥作用将火熄灭,但这场小火灾引起的浓烟,仍是将人呛得晕头转向,也吓坏了许多逛商场的顾客。

  如今,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永安市闽东商业广场火灾隐患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重新创造出了一个全新的、安全的、有序的消费环境,赢得了商户和顾客的广泛赞誉。(通讯员 姜超 邹丹)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老商场的“消防改造经”——福建永安市闽东商业广场火灾隐患整改侧记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