丧尽天良,“黑工厂”假冒“品牌”卫生巾!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8月06日19:32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女性朋友注意了,市场上的一些知名品牌卫生巾有可能是假的。靠着简易的工序,低价的投入,却能获得高额的利润,发现了这个赚快钱的方法,把废弃厂房当作生产车间,在没有任何手续、没有消毒设施的情况下,生产出大量假冒伪劣卫生巾,这事发生在大田县。

  近日,4名男子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大田检察院提起公诉。大田法院对这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庄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林某某、陈某某、田某某3人另案处理。

  萌生想法——合伙投资开厂

  庄某,漳州市平和县人,中专毕业后就出来打工,曾在机械厂做过技术员。2014年10月,庄某在泉州帮一男子改装了2台卫生巾快一机,改完后男子却拒绝付钱,庄某只能扣下机台,放在厂里闲置。

  “机台闲置着太浪费,我有做卫生巾机械的经验,又对卫生巾加工方面轻车熟路,销售也有路子。”有了这些“先天”的条件,庄某就萌生了创办卫生巾加工厂的想法,立即把两台卫生巾快一机进行组装。

  万事俱备只欠资金东风。2015年10月,经朋友牵线,庄某认识了陈某某、林某某和田某某,四人一拍即合,各出资30万元、35万元、45万元、40万元共计150万元投资卫生巾加工项目。

  随后,四人租用了大田县太华镇汇鑫铸造厂废弃的厂房及宿舍作为厂址,并联系好技术工人及卫生巾的原材料,由庄某负责采购、销售和生产技术,陈某某负责后勤和仓库管理,林某某参与部分原材料采购和成品的销售,田某某指派他人作为工厂财务,负责监督资金走向、做账、发工资、运输等。至此,一个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犯罪团伙形成。

  “这个团伙的首脑庄某躲在幕后指挥,利用废弃厂房掩人耳目,组织工人进行隐蔽包装、加工、生产,工人都是当地请来的中年妇女,货物生产到一定量就会有货车运到泉州,通过物流公司托运给外省买家。”办案民警说。

  以假乱真——假冒注册商标

  “前期投资的成本太大,自己生产的产品市场无法打开,销售渠道窄、利润小、回收慢,而假冒知名品牌卫生巾的成本一般1包只要2-3元左右,批发价是一包4-5元,外面的零售价格则是7-10元。”为了尽快发家致富,看到“商机”的庄某,有了假冒注册商标的邪念。

  “因为ABC卫生巾的商品结构比较简单,我们比较容易模仿,朋友也有ABC卫生巾的销售渠道,所以我们就套用了这个卫生巾商标。”于是,庄某与林某某、陈某某、田某某在未取得工商登记和“ABC”注册商标所有人及其关联公司授权的情况下,开始生产卫生巾并在自己生产的卫生巾商品上使用假冒“ABC”商标标识包装袋进行组装,每一件48包,每一包8片,并以每件65元至89元不等的价格销售到四川、山东、河北、广东等地。

  这些假冒品牌卫生巾外包装极其仿真,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真伪,且生产窝点极为简陋,卫生条件极差,原材料以及生产的产品质量低劣,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很容易引发女性的妇科疾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也极大冲击了知名企业正常的利益,严重干扰了市场的公平公正。

  触犯刑律——难逃法律制裁

  经群众举报,2016年5月,大田县公安局民警现场查扣已生产尚未销售的假冒“ABC”卫生巾有1847箱,按侵权产品的实际销售价格来计算价值计151792元。

  经核查,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间,庄某的卫生巾加工厂总共生产假冒的ABC品牌卫生巾8000余件,已销售假冒注册“ABC”商标卫生巾经营数额为人民币507640元。

  2017年9月25日,庄某自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

  经大田法院审理认为,庄某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伙同他人在生产的卫生巾上使用了与注册商标“ABC”相同的商标,非法经营数额达659432元,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本案系共同犯罪,庄某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是主犯,应当按照其所参与的全部犯罪处罚,鉴于其有自首情节,可以从轻处罚。根据庄某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并结合其所在社区实施社区矫正意见的建议,予以宣告缓刑,遂依法作出如上判决。

  后记: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未经注册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随着人们对商标价值的认同与企业创品牌意识的增强,在强大的经济利益驱动下,假冒他人商标的“搭便车”行为也相伴而生。广大市民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一定要坚持诚信原则,不能为了赚钱而做那些有悖于法律的事情,否则,既破坏了市场经济秩序,又败坏了社会风气,危害了他人的健康的同时,也将自己送上了法庭。

  相关链接:如何鉴别真假卫生巾

  视觉:首先是看外包装,正面区别不大,只是真货的印刷颜色更浅一点,假货是正面看得很清楚,有黑色线条,侧面成有点反光的浅银色。真货的防伪标志正面很浅,看不清,要侧面才清楚显现。外包装表面平滑,没有凹凸感,不应有漏气、破损。

  嗅觉:购买卫生棉时一定要买没有味道的,因为有味道的卫生巾不但会引起女性妇科疾病,更可以帮助掩盖漂白剂的味道。撕开卫生巾检查里面是否是优质棉浆时,也可以顺便仔细闻一闻是否有其他化学药剂的味道。

  触觉:买回家后,拆开包装放在手上仔细摸,好的卫生棉要薄厚均匀,表面清洁,颜色正常(不太白也不太黑),而且用手捏时能感觉到很蓬松,又轻又软。如果是黑心棉的话,手感会比较硬,而且不均匀。

  质地:用一杯水来检验卫生巾的吸收量,这种做法目的是鉴别各类品牌卫生巾渗透性的好坏。选择接近血液浓度,并有一定温度的液体或者是温水十几毫升,直接倒在卫生巾上,如果很快被吸收了就证明是好的卫生巾,吸收效果非常差的话那就是用垃圾、塑料袋制作的黑心卫生巾。(三明日报大田记者站 吴联参 通讯员 刘娇佑)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丧尽天良,“黑工厂”假冒“品牌”卫生巾!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