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木活字表演亮相柬埔寨

来源:宁化在线  2018年03月23日10:18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1

  3月21日,由国际木文化学会联合柬埔寨皇家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8世界木材日系列庆祝活动在柬埔寨暹粒盛大开幕。宁化木活字传承人邹建宁应邀参加,这是他连续五年作为中国木文化代表在世界性舞台上展示宁化木活字。

  作为第六届世界木材日,本次活动将以“生活”为主题,展示木材和非木材林产品在人类日常生活中的作用,以及它们是如何实现人们的想象、抚慰人们的心灵。活动从3月21日开始到3月25日结束,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世界木材日研讨会、大型木雕合作项目、世界木雕艺术家现场创作、传统木旋和现代木旋艺术家现场技艺表演、国际青年木家具制作邀请赛、木民俗工坊、木设计、木音乐节、儿童木育以及植树活动。邹建宁除了根据主办方要求现场展示刻字技艺外,还将利用活字雕板,用从家乡带去的玉扣纸印制大量书画,免费赠送给外国朋友,积极推介木活字印刷术,让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走向世界。

  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木活字印刷从元代开始,已有700多年的历史,2010年中国木活字印刷术被列入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宁化现有近40万枚木活字,多取材于梨木、荷木,主要用于印刷族谱,有时也用来刻印经书。1980年以来,邹建宁一直从事木活字印刷,收藏木活字近7万枚,曾招收学徒16名,现组建成立宁化县润宁木活字文化有限公司。(赖全平)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宁化木活字表演亮相柬埔寨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