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派出所民警的“夜生活”

来源:新浪福建三明频道  2018年03月21日09:49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早上8:30上班,接警、出现场、巡逻……直到第二天早上8:30,24小时的马不停蹄,这就是基层派出所接处警值班民警们一天的工作生活。3月20日,记者跟随三明市公安局列西民警肖方杰体验了派出所的夜班工作。

(接处警)

  肖方杰是列西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根据派出所工作要求,除开展社区工作外,他也要负责接处警值班工作。3月20日晚上18时许,肖方杰匆匆吃过晚饭,就投入到工作岗位。

  按照规定,列西派出所的接处警值班民警每天共分为两组,每组两人,共同做好接处警和巡逻等工作。“我们派出所位于沙溪河西畔,辖区沿河分布,群众居住地比较分散。‘有警出警,无警巡逻’,为守护好辖区的群众,需要我们更加齐心协力、全力以赴做好工作。”肖方杰说道。

(驾驶警车上路巡逻)

  19时30分左右,肖方杰和同事巫敏鹏带上八件套、警务通等装备,开着警车准备上街巡逻。此时,天下起蒙蒙细雨,肖方杰驾驶着警车缓慢地沿着河西路行驶,巫敏鹏则透过窗户密切地注视着窗外的行人和车辆。

  巡逻是不是开着警车在街上逛?答案当然不是!肖方杰说巡逻的时候,他们主要在辖区的主干道和人流密集位置巡查,有时候也会停下车子对主要场所、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巡逻的目的,一是壮大公安机关的声势,震慑犯罪分子;二是可以及时帮助到需要的群众,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警灯闪烁着,警车在街面上驶过,构成一道治安防范的美丽风景。

(和物业人员进行交谈)

  “值班记录有没有做好?视频监控可以调看吗?最近小区有什么情况?”20时10分左右,肖方杰和巫敏鹏来到辖区一个小区的治安岗亭。民警们和物业负责人进行了简单地交谈,询问内部巡逻防范工作落实情况,并要求物业强化勤巡勤查意识,加强小区安全管理。

  离开小区已经是20时30分了,肖方杰驾驶着警车来到工业北路上附近。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虽然下着雨,但街边的旅馆、网吧、KTV、大排档等场所在霓虹闪烁中,仍然洋溢着快乐的节奏,肖方杰将警车停在路边后,和巫敏鹏径直走进了一家KTV。

(开展场所检查)

  民警要去唱歌吗?当然不是!原来,近期列西派出所要求民警对辖区内旅馆、网吧、KTV、寄递业及足浴店、洗浴场所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检查。因为这些场所一般都在夜间营业,肖方杰和巫敏鹏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上门检查。

(开展场所检查)

  检查过程中,肖方杰详细核查场所从业人员身份信息,对场所消防安全设施、是否悬挂禁毒、禁赌、禁黄标志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教育,责令限期整改。同时,要求场所负责人要牢固树立依法经营、文明经营的意识,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坚决杜绝在场所内发生任何违法犯罪活动。

(开展场所检查)

  “我们是列西派出所的民警,请出示您的证件!”当晚22时许,肖方杰和巫敏鹏来到一家网吧开展检查。两位民警刚出现,原本有个站在网吧门口打电话的男子,突然紧张地调转身子,转身就要进门。凭着多年工作建立的职业敏感,肖方杰立即拦下了男子,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这一查不要紧,没想到该男子竟然是一名在逃人员,因为涉嫌诈骗被广州公安机关列为网上逃犯。

  “值班就意味着24小时待命,在这24小时内什么样的警情都可能会发生,你永远不知道会面临什么样的警情,可以说每一次值班都是一次新的挑战。”肖方杰一边和同事配合将男子带回所里,一边平静地说道。

(巡逻路上)

  雨还在下,夜还很长,有的人早已安然入睡,有的人却依然奔波在路上……一年365天,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无数个像肖文杰、巫敏鹏这样的普通民警,穿行于三明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乡村阡陌,用坚定的脚步、平凡的肩膀以及默默地付出,守护万家灯火,带来群众平安。他们很平凡,但他们一直守护在平安的路上……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今天我当班】派出所民警的“夜生活”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