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区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9月07日10:49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今年我省设立6个试点区域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我市梅列区为试点之一。8月28日,梅列区召开省级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试点工作动员会,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

  2011年以来,梅列区在高岩小区、东安小区、阳光城小区、林业小区、时代锦园小区、上河城小区、水榭坊小区等7个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与处理试点工作,通过政府、社区、企业、居民等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取得一定成效,但尚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标准、配套政策及考评激励机制也尚未出台。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是一项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民心工程,对于促进资源回收利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定为省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后,梅列区成立了梅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梅列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

  梅列区计划通过3年努力,由易到难,从试点到全面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基本建成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分类覆盖率达95%以上,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后,梅列区在全区范围内以点带面分不同层面实施垃圾分类工作。第一层面:选取列东梅岭社区、列西富华社区、徐碧碧桂园小区为试点,先行实施垃圾分类。第二层面:全区161栋党政机关院落(楼栋)、24所学校、4所医院。第三层面:辖区7家大型商场、超市,4家3星级以上酒店,8家农贸市场。3个层面都将在今年底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

  为了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梅列区结合本地区实际,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4个类别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并统一规定垃圾箱、垃圾袋颜色。并且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转运体系和生活垃圾末端分类处置体系。

  据悉,为加快推进梅列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强化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管理,注重真实性、过程性和基础性,落实长效管理,规范考核工作,梅列区已制定《梅列区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评办法》,梅列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检查考评和通报;建立分级考核制度,指导各级各部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检查考评。

  (林芳芳 黄舒祥)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梅列区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