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托起群众安居新愿景——省一建下洋片棚户区改造侧记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8月17日16:32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http://smrb.smnet.com.cn/smrb/20180817/7f1337181746c117d964fd01934bb248.jpg

一建·沁园春总平面图

http://smrb.smnet.com.cn/smrb/20180817/6b560abce3f618ee364971fb5ae3ff6e.jpg

省一建棚户区A、E地块改造效果图

http://smrb.smnet.com.cn/smrb/20180817/2551248fd1a63f2b209301ad125351ba.jpg

C、D地块改造效果图

  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宅、改进艰难家庭的住宅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也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途径。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解决棚户区居民的住房难问题。下洋省一建棚户区改造征迁指挥部认真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围绕“和谐”征迁理念,聚焦民意、顺应民心、服务民生,扎实推进房屋征迁工作。

  7月25日,福建一建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下洋棚户区改造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是三明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改善下洋片区征迁户居住环境,提升三明城市面貌。

  新房安居愿景美

  “我在这里住了32年了,现在通过棚改有新房子住,当然非常高兴。”在下洋片区棚户区住半辈子的俞阿婆对将要建成的新房充满期待,得知自己住的地方,将要被征迁进行棚户区改造,俞阿婆是非常激动的,没想到这么大年纪还能住上楼房,很是感谢政府的政策。

  “附近住的基本上都是老人家,换上新房子都是有电梯的,这样就可以不用爬楼梯了,老人家方便很多。”同样住在下洋片区棚户区的傅阿婆对记者说,从小楼房到现代化的电梯高楼,他们一家都非常高兴。

  “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爸妈1958年就来三明了,后来搬到这里就一直住在这,人老了房子也老了,很多邻居家里都出现漏水等各种问题。”殷先生期盼棚改能解决这些问题,使这里的居住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相关部门人士指出,随着棚改项目的加速推进,破旧不堪的下洋棚户区将被配套设施齐全的现代化小区所代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和谐征迁顺民心

  棚户区改造一直是比较难处理的城市问题,而征迁问题更是难点中的难点。更多地站在群众的立场看问题,更多地围绕群众的需求解难题,更多着眼群众的诉求定政策,将心比心,以心交心,倾听群众诉求,做好过细工作,维护群众利益,用真心真情服务群众、赢得支持,这成为了破解之道。

  “征迁过程中,我们尽我们最大的能力满足群众的要求。”下洋省一建棚户区改造征迁指挥部杨金生说,征迁过程中,和谐是贯穿始终的理念,把实现人民幸福安居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民意、顺应民心、服务民生。

  “拆迁户中,老人居多,租房不易,就采取就地安置的做法。”杨金生说,征迁中采取先拆除一部分,留下一部分的做法,留下未拆迁的房屋中有搬离腾出的房子,用于安置已拆迁住户中租房不易的老人家,虽然给建设增加了成本、难度和工作量,但让征迁过程更和谐,群众更满意。

  “多做工作,用真心打动群众,工作就好开展了。”下洋社区主任钱丽珍说,征迁工作复杂繁琐,家住12幢的张阿婆80多岁,一开始觉得年纪太大,不肯搬去过渡住房,社区知道了张阿婆的情况后,先是打扫粉刷张阿婆的过渡住房达到了她的要求,然后耐心劝导,得到张阿婆的同意后,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周末,帮张阿婆搬家,圆满地解决了张阿婆的后顾之忧。

  推进项目保质量

  “项目已经动工,项目建设将成为下阶段的重点工作。”省一建副总张宏泰说,项目的名称是“一建·沁园春”,由于紧邻会展中心,周边配套较为齐全,小区内还规划幼儿园,是一个集住宅、商业、教育、休闲于一体的高品质住宅社区。

  据了解,项目分A、B、C、D、E五个地块,需要拆迁1071户,其中:公房8户,店面40间,住宅949户(省一建ABC地块448户、三化D地块248户、市政E地块253户),征收房屋总面积8.9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6.8亿元,总用地面积52980.4㎡(79.4亩),总建筑面积255333.49㎡,计容总建筑面积208576.31㎡,其中住宅面积:185905.01㎡,商业及办公面积17488.58㎡。

  目前已经完成A、C、D地块房屋征迁和土地挂牌出让工作,土地出让面积共39598.8㎡,开发建设面积191172.61㎡,计容总建筑面积155858.89㎡,其中A地块开发总建筑面积116903.01㎡,计容总建筑面积95728.97㎡,安置房住宅面积:21985㎡(220户),A地块商品房面积合计59983.456㎡(一期商品房面积39295.889㎡,二期商品房面积20687.567㎡),办公楼建筑面积9901.10㎡,商业面积2648.16㎡;C、D地块开发总建筑面积74047.05㎡,计容总建筑面积60129.92㎡,安置房住宅面积:9255㎡(100户),商品房面积47514.64㎡,商业面积2780.46㎡。(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棚改托起群众安居新愿景——省一建下洋片棚户区改造侧记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