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泰宁】来者都是客 二月初四朱口包糍轻触你的味蕾

来源:中国泰宁在线  2018年03月23日10:23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农历二月初四,是泰宁县朱口镇龙湖村一带庙会的日子。

  旧时朱口这一天,太平、隆盛、崇德、福善、长寿、文明、忠义、兴贤八坊,各自迎祀坊里庙中的土地、妈祖等菩萨。每家每户都要出花灯跟随本坊菩萨游坊。八支迎神队伍汇聚朱口街巷,花灯如海人如潮。

  如今,虽然不迎神了,但其过节习俗和特制美食却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一天,家家有宾客,户户摆宴席。主人设宴席,一桌子的好菜,最后再配上几大份热腾腾的暖菇包子,整桌都是欢声笑语的浓重气氛。

  主人家宴请宾朋时能到主人家的便是客人,主人家皆热情招待,客人越多主人越开心。客人告辞时,主人家会打包好若干包糍相送,让其家人共同分享。

  二月初四食包糍,一口一个暖菇包。暖菇包的外皮原料以曲鼠草和黏性米为主,绿色的曲鼠草揉入米粉中做暖菇包糍,香糯可口。馅料多以荞子、笋、香菇、肉、豆干为主,根据不同人的口味制作辣或不辣的馅料,满足各种需求。(廖乔雅)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舌尖上的泰宁】来者都是客 二月初四朱口包糍轻触你的味蕾 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