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宁化特色美食:松脆香软的松丸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3月02日09:49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连允东

  元宵节宁化有一种特色美食,那就是松脆香软的松丸。

  据传早年宁化城内有一对开豆腐店的年轻夫妇,每天起早摸黑做豆腐卖,仍家境贫寒。一天,丈夫清早就挑着豆腐出门叫卖,出门不久便遇暴雨,豆腐都让大雨淋湿打烂了,走了大半个城关,豆腐还剩下大半担,他只得把豆腐挑回家。

  这天正是元宵,媳妇看着愁容满面的丈夫正准备把豆腐倒掉,她觉得可惜,灵机一动,把那些切好的猪肉、香菇、冬笋等食物和挑回家的豆腐拌在一起,用地瓜粉揉成团捏成丸子,满满煮上一锅,想不到这一锅大杂烩煮出来香味扑鼻,汤汁浓稠。丈夫唤来左邻右舍品尝。邻居们吃后个个赞不绝口,连问这是何种食物。媳妇看着邻居们个个赞赏,顿觉一身轻松,脱口而出:“这叫松丸,大家吃了,一年都能轻轻松松。”从此松丸的做法流传开来,成为宁化人元宵的特色美食。

  松丸制作简单:先把瘦猪肉、笋(最好是冬笋)、香菇、荸荠、葱或蒜等配料洗净切碎,一起放入油锅中加入精盐等调料炒至半熟,用盆盛起,便成了松丸的馅料,然后放入打烂的豆腐里,再加上少许地瓜粉,用手拌匀成糊状,搅拌时要软硬适中,恰到好处。或用手捏成圆球状,或用汤匙撮入滚烫的油锅中煮熟即可。

  元宵节吃过松松的、脆脆的、香香的松丸,会让你一年四季轻轻松松、快快乐乐。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元宵节宁化特色美食:松脆香软的松丸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