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非遗民俗迎新春

来源:三明日报  2018年03月12日15:18

  >>>点击进入三明频道 体验更多精彩

▲扛花梁

▲打黑狮

▲安贞旌鼓

▲杂剧—作场戏

▲民间吹打乐—槐南唱曲

2月23日,正月初八,宁化县石壁镇举办闹春田活动。(许惠莉摄)

正月里,大田县建设镇高姓家族举行点灯活动,祈福人丁兴旺、国泰民安。 (谢守明摄)

2月17日,正月初二,永安市小陶镇八一村腾龙庆丰年。 (许惠莉摄)

2月25日,正月初十,大田县文江镇朱板村上演传统汉剧《二进宫》。 (郑宗栖摄)

  ●魏兴谷 罗联永 文/图

  “上坡喽,使劲噢,嗨哟、嗨哟……”正月初八,永安市槐南镇的集镇现场人山人海,场面壮观。由一群55岁上下的强壮村民组成的队伍正在表演当地的民俗活动——扛花梁。扛花梁是槐南镇当地世代传承的民俗活动,寓意着新的一年栋梁之才辈出,同时,表达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天的非遗活动展演也是热闹非凡。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的槐南镇槐南村的福建杂剧活化石——作场戏在当地的古戏台上演。在槐南镇流传的杂剧作场戏,被当地人称为“张大阔公作场戏”,有着深沉丰厚的历史积淀和古老独特的艺术形态。历史悠久的打黑狮、祈祷来年风调雨顺的舞龙、催人奋进的安贞旌鼓等各项民俗活动也纷纷登台展示。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百姓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越来越大,传统民俗活动进一步烘托出年味,槐南镇每年春节期间都通过恪守春节习俗的方式,传承文化精髓,乐过一个文化年。”永安市槐南镇党委书记林斌说。

载入中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关于三明:非遗民俗迎新春我来说两句

爱问(iAsk.com)